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瓜州:“一分田地”焕发“十分生机”

21-05-27 14: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 “一分田地”焕发“十分生机”

  通讯员 刘玲玲

  夏风习习,乡村焕生机。走进瓜州县瓜州镇,一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一排排农家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这幅美丽乡村画卷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瓜州县注重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农民持续增收获益,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我们合作社利用统一的管理方式,把当地农户纳入到我们的合作社当中,租赁他们的土地,同时他们还在合作社打工,从而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我们种的蜜瓜全部都是订单销售,种得好的话,大田一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大棚里就是8000多元。”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广说。

  瓜州县瓜州镇通过推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积极动员老百姓流转耕地,引导合作社发展种植蜜瓜,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的形式实现“双份”收入。

  “我们家种的46亩地,今年以一亩地400块钱的租金,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光租金就18000元。我还在合作社干活,长期干的话一个月工资是4500元,临时工的话是一天120元,跟以前相比收入增加了不少。”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四组农户张银香说。

  同样,在瓜州县南岔镇九北村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赁了8家农户的160亩地,采用膜下滴灌等先进技术种植蜜瓜。时下,一株株蜜瓜幼苗饱含生机,茁壮成长。“每亩地的租金是460元,后期我们还每天以120元的价格雇用当地农户务工。采用新技术新品种种植后,现在蜜瓜长势是比较好的,出苗率达到95%以上。”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伟说。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瓜州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的发展模式,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等,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同时配套以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现代化种植技术,提高耕地质量,实现了群众“工资+租金”双增收,让“一分田地”焕发出“十分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条“改厕路线图”——甘肃省“厕所革
2   沙漠边的水厕革命——甘肃省民勤县“厕
3   甘肃酒泉: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成效
4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兰州新区9000余名庄
5   世界级濒危动物雪豹再现肃南
6   兰州:医保参保率达98%以上
7   甘肃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高于全
8   甘肃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
9   兰州: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项目459个,
10   甘肃天水警方助失联31年女子找到“家”
11   天水:警民联手救助一只受困麂子
12   敦煌遗书数据库新突破:6.7万件汉藏文
13   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工
14   甘南州“环境革命”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项
15   临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2020年冶力关、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