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甘肃瓜州设百余名“草管员”守“戈壁绿色”

20-06-11 08:4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瓜州县村级草管员巡查草原。(资料图)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布隆吉乡草原一切正常,桥子片区草原一切正常……”甘肃酒泉市瓜州县130名草原管护人员每天都在当地草原管护微信群里汇报着当天的草原巡查情况。

  6月初,在瓜州县布隆基尔草原,红柳、梭梭、芦苇、野麻随风起舞,布隆吉草管员组长相生军和其他百余名草管员一样,骑着摩托车头顶烈日穿梭在茫茫草原上,任凭风吹雨打,查看着草原的禁牧、休牧、火情等,保护着瓜州县一方草原的生态安全,他们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草原守护者”。

图为瓜州县东巴兔草原。(资料图)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瓜州县东巴兔草原。(资料图)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一名村级草原管护员,保护草原生态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相生军说,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了他们的子孙后代,应当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保护草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草原总面积496万亩,属典型的半农半牧县。近年来,瓜州县通过加强草原法律法规和草原防火知识宣传,加大草原执法检查、推广应用草原保护新技术,兑现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原植被恢复项目等措施,境内草原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

  “我们村级草管员都划分了责任区,定期不定期开展草原防火和鼠虫害巡查,做到日记载、周检查、月汇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火灾和鼠虫害隐患。”瓜州县锁阳城草管员赵建斌说。

  自2015年实行草原管护工作以来,瓜州县聘请了130名“村级草管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管护能力,为其配备了望远镜、卫星定位仪,工作包以及铁扫把等防火工具,开通了移动数据网,建立“小步外勤”管理系统和草原管护微信群,有效加强了基层草原管护力量。

图为瓜州县锁阳城草原。(资料图)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瓜州县锁阳城草原。(资料图)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期间,瓜州县草原监理站还通过外勤系统操作平台对草管员巡查范围、巡查路径进行全程监管,草管员通过草原管护微信群每天上报片区草原防火、鼠虫害等巡查和调查情况,保证事先控制、及时处理。

  同时,瓜州县全面落实草原禁牧措施和草畜平衡制度,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草产业和草原畜牧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去年,该县森林公安分局侦破1起刑事案件;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18起,查处118起,查处率100%。

  “2019年以来,我县查处非法收购林木案1起,滥伐林木案30起,毁坏林木案16起,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案58起,毁坏林地案1起,擅自在森林防火期野外用火案11起,非法采挖收购运输草原野生植物案1起,共处理违法行为人118人,罚款80870元,通过对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有力维护了全县林草资源安全。”瓜州县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说。

  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农牧户解朝明说,通过推行舍饲养殖,其家的牲畜由过去的散养、滩养变为现在的圈养,随着综合收入的稳增,生活水平发生天翻地覆变化,农牧户真正尝到了退牧还草、草原补奖政策的甜头。(魏金龙 杨吉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榆中县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
2   去年甘肃检察机关发放司法救助金近720
3   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快速回暖 “甘肃
4   助力消费扶贫直播活动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5   定西:陇西打造警示教育鲜活教材
6   兰州高新区纪工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7   甘肃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出重拳 依
8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文学艺术联合
9   李荣灿强调 加快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
10   兰州市大气办部署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11   张世珍在通渭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
12   甘肃省连续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3   定西:漳县立足生态优势 做足山水文章
14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昨
15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兰州市领导接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