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瓜州发展“小产业”巩固脱贫 贫困户副业变“富业”

20-06-22 08:51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师兴霞正在做花卷。 李永金 摄

  “和面、揉面、下剂……每天凌晨三点,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集镇霞霞纯碱馒头店里灯火通明,店主师兴霞正和家人已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27岁的师兴霞是沙河回族乡沙河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19岁的师兴霞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打工期间她拿到了大专文凭,“只能维持生计,离过上好日子还有很大差距”。

  2019年,师兴霞回到家乡,发现集镇周边没有馒头店,自己花钱去外地学习做馒头的技术,便向亲戚、朋友筹集4万元,开了一家馒头店,开启了创业路,“生意很好,每天都能卖完”。

  今年,瓜州县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推进产业扶贫,制定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

  “乡村干部给我讲解‘五小产业’扶持政策。我打算把店规模扩大,通过县级验收后就可以拿到补助。“师兴霞说,这么好的政策不能浪费了,但是再好的政策都要自己努力,有信心让店里生意蒸蒸日上。

  今年,沙河回族乡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发展要求,支持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坚持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设施农业稳增补的多元互补促增收路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奖代补”。

  家住沙河回族乡沙河村的张艳红,本种植着5亩红枸杞,10亩地的玉米和小麦。她通过扶贫就业培训,掌握了电动车修理技术,借助“五小”产业政策东风,张艳红在乡集镇上开了家电动车修理店,“一天的纯收入达到了100元以上,致富信心更足了”。

  “我把店里的生意照看好,家里人把地种好,只要店通过验收还能拿到补贴,几份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挣6万元左右。”张艳红说。

  目前,河回族乡共发展‘五小’产业170户,上报扶贫专项资金56.43万元,其中小庭院1.3万平方米,小家禽鸡1955只、兔子196组,小买卖34家,小作坊9家。

  “‘五小’产业正在组织乡村自验,6月底可通过县级验收。”沙河回族乡党委书记董玉说,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增加贫困户收入途径,让‘副’业变‘富’业”。(朱丹丹 李永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兰举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总金额12.36亿元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兰举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总金额12.3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为配合人口普查6月4日至9月30日兰州市
2   兰州永登警方提升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能力
3   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防4种诈骗
4   《讨赖河志》修纂工作启动
5   天水搭建共祭伏羲“云”平台
6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大厅试运行
7   兰州警方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涉
8   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闭幕
9   兰州城关区文化馆举办传承非遗文化展示
10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
11   甘肃科技馆端午节期间正常开放
12   6月23日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
13   大美祁连山 让甘青两省心手相牵
14   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四地联动推介“甘味”
15   【关注甘肃高考】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