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酒泉市瓜州县 头茬紫花苜蓿开镰收割

23-06-28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瓜州头茬紫花苜蓿开镰收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晶晶 赵媛媛 宋学刚

  仲夏时节,祁连山脚下。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位于瓜州县布隆吉乡6000余亩苜蓿迎来了头茬收割季节,“绿地毯”就变成了“条纹毯”,收割后的苜蓿再通过晾晒、搂草、打包等一系列工序后,将变成“牛宝贝”爱吃的营养美味的“草罐头”。

  “我们养殖场大部分饲料全都是直接向周边群众购入,这边土地肥沃,即使是晒干的苜蓿打成草包也有一股清香味,牛羊都爱吃。”瓜州县良源种畜禽繁育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建平说。

  “机械收割后的苜蓿晾晒3-4天后,经过自动化打包机打包成长1米、宽60厘米的‘草罐头’储存起来。我种了23亩的苜蓿,今年苜蓿产量好,打算大部分都卖给养殖场,自留一部分喂羊,既能赚钱也有了羊饲料。”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二组村民韩志孝说。

  人勤产业兴。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在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在草畜联动、种养结合上做足文章,按照“生态优先、以草带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的理念,围绕“种足、养多、增收”目标,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草畜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打造出了一条“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新路子。今年全乡共种植苜蓿6000余亩,亩均产1100公斤,每吨平均收入1700元。

  “今年,我们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组织‘农机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75位农机户对农机机械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杜绝农机具‘带病’上岗,为饲草收割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瓜州县布隆吉乡副乡长蒋少仙说。

  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在瓜州县布隆吉乡悄然铺开,从产业到生态,这片希望的土地上生机勃勃,人们的小康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在甘肃金秋正信草业有限公司的高产优质苜蓿基地,机声隆隆,大型割草机正在收割作业,成为现代化农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公司现在种植紫花苜蓿2200多亩,种植的品种主要是WL系列以及中农一号、中苜一号,第一茬苜蓿产量预计900吨以上,一年可以收割四茬,一级和特级苜蓿可达到70%以上,生产的优质苜蓿早早就被草企和牧场预订了,并且苜蓿价格相对较高。”甘肃金秋正信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仁福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优质饲草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在饲草种植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全县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建成高产优质苜蓿基地4个,培育饲草加工收储企业8家,饲草收割服务队3支,饲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逐步形成了以苜蓿为主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崇信:用活编制“周转池” 破解引才难题 崇信:用活编制“周转池” 破解引才难题
  • 小狮子、小猴子、小袋鼠 兰州野生动物园喜添丁 小狮子、小猴子、小袋鼠 兰州野生动物园喜添丁
  • 兰州市开展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专项检查
  • 甘肃省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六十个工作日以内 甘肃省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六十个工作日以内
  • 兰州市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兰州市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 “I@甘肃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天水专场培训 “I@甘肃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天水专场培训
  • 【小康路上看老乡】临夏州广河县:小城滋养青年电商梦 【小康路上看老乡】临夏州广河县:小城滋养青年电商梦
  • 【小康路上看老乡】广河县模式的电商实践 【小康路上看老乡】广河县模式的电商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防患于未“燃” 甘肃守护烟火“气”
2   甘肃28名选手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
3   兰州财经大学今年在甘肃计划招生3398人
4   海南30家企业在兰州市“招工留才”
5   兰州市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低收入人口认
6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检机构专项检查
7   甘肃20名学子入选北大清华高校专项计划
8   甘肃省16条措施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
9   电影《巧儿》上映
10   崇信:用活编制“周转池” 破解引才难
11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
12   2023年军校在甘肃招生 军检入围考生确
13   甘肃庆阳将举办香包民俗文化节和岐黄文
14   甘肃通渭 15万亩金银花迎来最佳采摘期
15   敦煌李广杏:念念不忘的夏至味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