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陇南市文县 镰起声中万粒金

23-06-15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文县 镰起声中万粒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目前,正是文县小麦陆续进收割的黄金时期。在范坝镇白皂村,笔者放眼阡陌,麦浪翻滚,翡地镶金,农民们正忙着收割麦子,绿水青山间,一幅“夏黄正值丰收季,镰起声中万粒金”的夏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而夏粮夏油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近年来,文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以撂荒地专项整治为“主抓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依托良好气候条件和地域优势,大力推行种植小麦、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坚决打赢打好夏粮夏油“丰收仗”,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

  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村民端牢“饭碗”责任意识。据范坝镇白皂村村民说,“镇上干部经常到村召开群众大会、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宣传了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政策,还利用横幅、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给村民讲撂荒地整治、粮食安全、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守好土地、种好粮食的重要性。”

  全力确保夏粮稳产增收,让“好长势”变成“好收成”。笔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县春季农业生产储备化肥0.46万吨、地膜480吨、农药4.5吨、种子1.2万吨,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县乡两级农业科技服务部门组织开展田间指导86次,发放《文县小麦冬春管理指导意见》3000份、《文县冬油菜冬春季管理指导意见》1800份,全县小麦未发现条锈病,蚜虫、白粉病局部发生,通过及时科学防治,实现了促壮稳产目标。县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农机补贴、农机安全宣传49人次,农机经销企业储备各类农机2500多台(套),销售微耕机等各类农机730台(套),有利确保了夏粮“丰收”。

  粮食稳,民心安。夏粮丰收是一场必须要打赢打好的硬仗。“下一步,我们镇将坚决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全力攻坚,确保粮食生产环环相扣、扣扣紧实、不留死角,让群众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范坝镇党委书记左世奎说。

  范坝镇白皂村的小麦收割景象,只是全县收割夏粮画卷上的一个小小缩影。当然,夏收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但要实现全县全年的粮食丰产丰收,关键还要看秋粮。目前,文县3.95万亩冬播种小麦在抢收的同时,夏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南临潭:高原艾香飘四方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南临潭:高原艾香飘四方
  • “I@甘肃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甘南州专场走进临潭县 “I@甘肃2023网络富民博览会”网信新农人行动甘南州专场走进临潭县
  • 定西通渭:招商引资“盘活”土地资源 定西通渭:招商引资“盘活”土地资源
  • 海报|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倒计时7天 海报|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倒计时7天
  • 【甘快看】直播培训走进临潭:聚焦用好乡村大舞台 展现农人新气象 【甘快看】直播培训走进临潭:聚焦用好乡村大舞台 展现农人新气象
  • 【甘快看】大幕开启!漫出美丽的“花儿”,唱出心中的“少年” 【甘快看】大幕开启!漫出美丽的“花儿”,唱出心中的“少年”
  • 【甘快看】天水:伏羲文化焕发生机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甘快看】天水:伏羲文化焕发生机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 甘肃锌鲜薯标识在兰州发布 甘肃锌鲜薯标识在兰州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武威林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   甘肃省检察院以清单化管理推进“铸忠诚
3   筑牢法治屏障 护航绿水青山——甘肃法
4   【文物中的历史】文溯阁《四库全书》迁
5   【古韵甘肃】城市的历史记忆—兰州握桥
6   张伟: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
7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南临潭:高原艾香
8   【天气早知道】中考期间 兰州市有一次
9   张永霞:坚决扛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
10   刘长根:全面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11   甘肃省无偿献血工作推进会在兰召开
12   甘肃省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6月27日开始
13   甘肃省公路水毁应急抢险保通实战演练在
14   甘肃省理论宣讲大赛中片区复赛在会宁举
15   甘肃省2023年高考进入试卷评阅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