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网络中国节·中秋】金塔:中秋来到 锅盔走俏

23-09-28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刚出炉的锅盔、烧壳子

  月饼是中国人中秋团圆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而在金塔县,人们除了吃商超、蛋糕房推出的各式月饼,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烧锅盔”。在这个阖家团聚的节日里,这种象征丰收、团圆的食品深受金塔市民群众喜爱。

  多年来,金塔镇中杰村王建琴自制的农家锅盔很受大家喜爱。每年中秋节前,就有市民提前预订。

  王建琴和左邻右舍聚到一起,搭起临时操作台,揉面、拌料,将各种馅包在面里,再揉成圆团,等待土烤炉烧至适宜的温度时,面团也已经放满了烤盘准备进炉,一道道工序在她们的手中熟练地施展。

  经过三十分钟的等待,一个个金黄的烧壳子、圆圆的锅盔带着香味新鲜出炉,寓意着在中秋节亲人们都像刚出炉的馍馍一样团团圆圆。

  “你好,买4个锅盔发往兰州”“今天没有了,只能预订后天的。”……锅盔刚出炉,王建琴就又一次接到了预订电话。

  农家锅盔这么紧俏?原来,她做的烧壳子、锅盔,是用农村传统土质烤炉精心烧制而成的,从发面、兑面、包馅、烘炉、装盘、入炉都极为讲究,制作所用的胡麻油、南瓜、鸡蛋等原料都是自家生产种植,香味纯正,绿色健康,最让人引以为豪的就是采用传统烤炉烤制,用麦草火上下烘烤,烤出的锅盔不仅金黄如满月,而且还具有浓郁的麦香味,是地地道道的金塔农家美食。

  “每到中秋前,我每天烧个二十几板,一板能放七个锅盔,烧壳子能放九十几个。光中秋下来,这锅盔能卖1000多个,现在吃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王建琴一边做着“土月饼”,一边高兴地说道。

  不论是在外地工作还是在县城生活的金塔人,都十分喜欢这农家“柴草烤馍”的气息,一块块锅盔充满了浓浓的乡愁和满满的“金塔味道”。

  “金塔锅盔我每年都会预订,家乡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就像是自己妈妈做的,特别好吃。”早已在成都定居五六年的金塔人陈新月说。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金塔锅盔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通过订单销售的方式,将原来只在本县销售的传统锅盔销往兰州、四川、山东等地,“金塔锅盔”也随之声名鹊起,成了部分农村群众的季节性主导产业之一。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