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文物“活”了 传统“潮”了 甘肃文创产品硬核“破圈”

23-09-04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文物“活”了 传统“潮”了

  甘肃文创产品硬核“破圈”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遗留在丝绸之路的风华与痕迹,不仅闪烁在唐诗汉赋里。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各种打着甘肃历史标记、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文创产品,在推动文化创新的思路下,正在以全新的姿态硬核“破圈”,成为传递和解读丝路文化的“活”载体。

  文创产品成为“甘肃礼物”走向全国

  憨态可掬的“绿马”玩偶 、玲珑剔透的莲花形玻璃托盏、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天外飞仙挂件”……随着甘肃旅游热度飙升,各种极具地域属性的文创产品销量喜人,甘肃省博物馆作为传统文化集纳地之一,蕴含着甘肃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从“圈地自萌”到“破圈爆款”,在讲好甘肃故事的同时进入多点开花的新阶段。

  文创产品走红的背后,是设计师们希望用文创传播文物背后历史文化的初心。2015年,甘肃省博物馆开始设计文创,梳理文化脉络,开发藏品IP。铜奔马作为甘博的镇馆之宝,起初,设计师们根据铜奔马奔腾、活泼的形象,开发了系列书签、冰箱贴。直到2021年,“90后”设计师团队脑洞大开,赋予铜奔马调皮、可爱甚至有点呆萌的人物性格,经过半年的设计打磨,“神马天团”系列文创脱颖而出。

  “文创产品要接地气、强创意、亲生活,才能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说道。

  自2016年开始,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先后开发设计产品600余件,涉及品类百余种。其中以“铜奔马”为主题的“神马来了”IP系列产品,囊括生活家居、学习文具、服装配饰、创意玩具、茶咖饮品等品类。

  同时,通过提取文物元素创作的还有“太初有光”彩陶系列、“国器重辉”青铜系列、“丝路流韵”馆藏系列、“琉云璃彩”蓝莲系列、“红旗漫卷”红色系列以及“吃了个文物”文创美食系列,都以大众能够读懂的方式讲述着流传千年的丝路故事,“铜奔马毛绒玩具爆红”更是入选2022年度文博行业十大热点事件。目前,铜奔马系列文创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打卡甘肃省博物馆必买“伴手礼”,线上线下累计销售过千万。

  “我们今年新推出了‘绒化博物馆’计划,就是用毛绒玩具这种文创载体来呈现博物馆内富有代表性的文物,目前已经推出了彩陶和敦煌系列毛绒文创。”王海柔说。

  据了解,“绒化博物馆”计划文物除了家喻户晓的小绿马外,新增的成员也是萌态十足,源于彩陶文物鲵鱼纹彩陶瓶的鲵娃娃彩陶玩偶调皮可爱,源于敦煌莫高窟西魏第249窟飞天形象的天外飞仙·飞天玩偶仙气飘飘,源于珍品文物青铜大牦牛的“牛哞王”玩偶寓意平安吉祥,源于彩陶文物红陶人面像的大脸懵系列抽纸盒、抱枕、小钱包呆萌逗趣惹人爱,将来会有更多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走进大众视野。

  让文物“活”起来  用文创讲故事

  如何让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心中,是文创产品首先考虑的问题。甘肃省各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不断创新,敦煌文创公司将藻井、飞天、九色鹿等敦煌元素图纹与咖啡巧妙结合推出的“敦煌1900咖啡”,张掖文化馆推出的丹霞流沙画、沙塑丹霞、张掖启信盖章本等,还有取材于武威市博物馆馆藏的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图案推出的手提袋、丝巾、抱枕等系列文创产品,不仅让生活用品有了文化内涵,同时也让高冷的古代文物更接地气离大众生活更近。

  今年暑期,兰州旅游火爆“出圈”,甘肃省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也明显增长,8月28日,记者来到甘肃省博物馆看到,展厅内游客接踵,文创中心更是“人气爆棚”。

  “这马丑萌丑萌的,忍不住想把它带回家。”来自上海的游客刘雯看着“绿马”忍俊不禁。“暑假我专程来兰州旅游,这次来除了带走‘绿马’,还买很多甘肃特色的文创产品,印有敦煌壁画的折扇和‘罐语千年热水袋’等,这些文创产品既有收藏意义,更有使用价值,为甘肃点赞。”来自成都的游客牟源告诉记者。

  游客口中“丑萌丑萌”的“绿马”近年来拥有了多种打开方式,“绿马”头套、风筝、冰箱贴、书签……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通过文化创意走红,为公众走近文物、触摸历史打开新窗口。

  “数字+文创”破解文化密码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文创产品也应运而生,以数字化、互动性、可定制性等特点,为大众提供了更加丰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2022年6月,“绿马”成功出圈火爆全网,为弘扬甘肃文化、讲好甘肃故事,奔流新闻联合甘肃省博物馆,邀请知名青年音乐人段兴华,为铜奔马量身打造了一部rap风格的MV作品,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1000万+,网络融媒体产品的生动讲述和持续发力,助推这款毛绒玩具在文创市场的销量再上新高。

  同年9月,甘肃省博物馆首个铜奔马数字文创“飞马将军”帅气登场,“飞马将军”数字文创的创意源于馆内镇馆之宝铜奔马。其设计与丑萌“绿马”不同,颠覆了传统想象,“飞马将军”在虚拟世界中拓宽了美学的意义。以西北“天马”的文化属性,结合文物背后铜车马仪仗队的历史背景,重新打造出一个高大威猛、器宇轩昂的“飞马将军”形象。它身着精致盔甲、手举武器,造型威武酷炫,以一个勇敢的守卫者身份,连接远古与未来,激发人们全新想象。

  文创的灵魂在于文化,以创新手法表达文化内核是文创团队的共识。有专家表示,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创还是搞怪出奇的玩偶,只有贴近受众、开阔思路,才能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产品“趣”起来、传统“潮”起来。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