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香包香飘世界 民俗绽放异彩 ——写在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开幕之际

23-09-25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香包香飘世界 民俗绽放异彩 ——写在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开幕之际

  环县皮影雕刻传承。俄少飞

  庆阳绣娘绣制香包。王立宁

  庆阳香包——福袋。秦彦慧

  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在深圳招商期间推介庆阳香包。庆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庆阳剪纸“师带徒”。刘永刚

  庆阳金达莱香包刺绣有限公司绣娘绣制香包。盘小美

  庆阳热土上的传世之音——《南梁说唱》。 王文彪

  安志鹏

  8月2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世界领袖中国行”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的欢迎晚宴上,庆阳姑娘李峡作为“中克国际文化大使”,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香包赠送给伊沃·约西波维奇,并介绍了庆阳香包文化,欢迎他到庆阳做客。伊沃·约西波维奇表示会把这份礼物带回国好好展示。

  随后一则《甘肃庆阳香包香飘“世界领袖中国行”活动》的新闻见诸各大媒体,古老神奇、斑斓多彩、古朴稚拙的庆阳香包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庆阳被中国民俗学会评为“中国香包刺绣之乡”,被确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庆阳香包被评为“最具魅力文创旅游产品”。“香包是陇绣中的艺术珍品,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审美价值、实用价值、经济价值,是庆阳特色民俗文化的代表符号,是‘指尖上的艺术文化’。”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

  小香包大情怀,小香包大产业。庆阳市围绕香包等民俗产品深度挖掘、深入开发,加快形成文旅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目前,当地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公司190家,年产香包1000多万件,带动从业人员10万人,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包已经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大产业”、促进文化发展的“大引擎”、扩大对外交流的“大品牌”。

  技于指尖 俯仰千年

  庆阳坐落于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这块沃土雄浑壮阔、苍莽厚重,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实证南佐遗址就发掘于此,悠久的历史文明孕育着灿烂的民俗文化。香包便是其中之一。

  千百年来,质朴智慧的庆阳人民,把远古图腾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创造了具备礼仪佩戴、装饰审美、定情馈赠、生活实用等功用的民间刺绣工艺品——香包。

  香包古名香囊,又叫荷包,庆阳当地俗称“绌绌”“绌儿”“耍活”。庆阳香包始于《黄帝内经》,华夏中医始祖歧伯曾携药袋熏蒸防疫。这个药袋就是今天的香包。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的表述,说明香包在战国时代就是一种装饰。

  2001年,文物专家在华池县双塔寺二号石造像塔塔体内发现一只绣有变形梅花、荷花及缠枝花纹饰的香包。据考证,这只香包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但仍色泽艳丽、图案如新,被誉为“千岁香包”。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香包。

  技于指尖,俯仰千年。庆阳香包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清新典雅的天然香料和七彩丝线手工精制而成,在丝绸布料上用彩色的线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缝制成不同的造型,内芯填充上丝棉、香料。

  “庆阳香包大体有头戴型、肩卧型、胸挂型、背负型、脚蹬型五种类型。它反映了庆阳人民乐观向上、敦厚豁达的炽热情感,具有雄浑壮阔的阳刚之美,散发着浓郁的民间艺术芬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庆阳市民协主席惠世刚介绍。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庆阳活动周,展出了一个特大号的庆阳香包。这个香包由30名民间工艺刺绣大师历时30天绣制而成,长宽各3米、厚1.7米,成椭圆心形,加上底部4.3米的丝线吊穗,总高度为7.3米,创下世界最大香包纪录。

  2006年,庆阳香包绣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庆阳市香包民俗文化产业群被文化部评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庆阳香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传承创新 焕发活力

  以香包为代表的庆阳民俗文化,是人民群众在长期劳动生活所创造的,深深地植根于庆阳城乡。“提取香包独有的文化符号,适当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对香包的颜色、形状、题材等进行设计创新,是确保活性传承的关键。”惠世刚说。

  为推动香包文化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庆阳市成立了香包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并组织工艺美术大师、企业管理人员赴中国美院进行创意与开发、管理与技术等相关知识的深造培训,改进制作流程,每年联合研发民俗文化新产品500余件。中心成功举办四届香包创意设计大赛,评出香包创意设计作品300多件,香包文化传承水平显著提升。

  把非遗保护和生产化、商品化联系在一起,能够为非遗保护和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当地围绕香包等民俗产品的深入开发,相继建成一批龙头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销售、行业引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带动作用。据统计,当地现有文旅商品生产企业220多家,开发文旅商品5000多种。

  非遗传承,关键在人。庆阳市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扶助机制,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按标准发放补贴,鼓励开展传习活动;支持开展多种传承人专题培训活动,成立“非遗”工坊,将优秀“非遗”工坊带头人培育成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乡村工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支持传承人组建工作室,对开办、运转经费补助给予补贴,鼓励其专心创新攻关和带徒传技。

  数据显示,庆阳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39项、市级133项,有5名、62名、261名、1620名传承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连日来,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左焕茸成了大忙人。她忙着指导绣娘们加班加点赶制香包,紧张备战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这次我们从藏品里提取文化元素,绣制出了一些实用功能型和市场文创类作品,以大福刺绣为主,计划展出2万件。”左焕茸介绍。

  香包制作一直是庆阳女性代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在产业发展初期,以小规模手工作坊或摊贩散卖的形式存在,包装粗糙,款式单一,获取的市场极其有限。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当地探索出了“专业团队设计、艺术大师带动制作、千家万户参与生产、龙头企业组织营销”的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24座城市设有庆阳香包销售柜台,虎头虎脑的刺绣老虎“憨憨”更是登上了春节期间的微信拜年红包封面,与全国数亿用户见面。庆阳香包还远赴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阿联酋、白俄罗斯等国还设有专门的庆阳香包营销窗口。

  节会搭台 擦亮名片

  近日,庆阳大街小巷最引人瞩目的一件事就是即将开幕的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本届香包节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庆阳举行,主题为“中国民俗风 庆阳香包情”。届时将举办开幕及闭幕式、文旅融合论坛、民俗产品等展示展销、招商洽谈、文艺演出、旅游踩踏等7大类16项活动。

  “举办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是挖掘庆阳文化内涵、扩大庆阳文化影响力的现实需要,是树立庆阳良好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经,是扩大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有效举措,对于弘扬庆阳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庆阳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泽元说,本次节会吸引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28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省14个市州的1000多家企业、千余名客商参展参会,层次之高、产品之多、规模之大为历届之最。

  以节聚势,以会为媒。2002年以来,庆阳市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香包民俗文化节,全面展示了庆阳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魅力,提升了庆阳对外形象和影响力。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被授予“美丽中国最佳惠民品牌节庆奖”。

  为呈现一个高标准、有特色、更精彩的香包节,庆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全面准备,用最佳形象迎接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精彩绽放。

  6月8日,庆阳市委、市政府借助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东风”,在深圳举办了甘肃·庆阳香包节暨文旅项目招商政策宣传推介会,现场引资27.6亿元;

  8月15日,庆阳市在兰州举办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随后庆阳各媒体统一开设“中国民俗风 庆阳香包情”等专题专栏,并对接央视、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

  9月11日,庆阳市委、市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举行招商推介活动,黄泽元现场推介庆阳香包,并诚邀广大企业家共赴香包民俗文化盛宴,共襄民俗产业发展盛举;

  ……

  从第十八届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执委会传来消息,借助兰洽会等平台,庆阳市积极宣传推介文旅项目,聘请8名文化名人、旅游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庆阳文旅推介大使。利用参加天津旅博会等活动的契机,组织举办文旅资源和香包节推介活动,展示展销庆阳民俗文化产品。近日,第十八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的宣传牌还挂上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办公大楼,潇湘大地刮起“中国民俗风”,散发“庆阳香包情”。

  本次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既是庆阳民俗产品的全方位展示,更是全国民俗文化的嘉年华。为吸引客商参展,当地出台优惠政策,为参展企业免费提供展位并给予补助。目前,共完成各类招商招展1100个,邀请采购商135家,有90多家企业计划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特色农产品洽谈会、文旅项目暨民俗文化产品洽谈会上,与庆阳市进行签约,初步确定签约金额近百亿元。

  如今,说香包、看香包、送香包、戴香包、做香包、唱香包、画香包、抢香包、拍香包、写香包已成为当地的新潮。热情好客、开放包容、坚韧厚道的庆阳革命老区已张开怀抱,热情欢迎四海宾朋共赴香包文化盛宴。

  魅力庆阳等你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