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功成无罪付廷平

20-09-08 08:3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8(网站).jpg

  【译文】

  绛侯周勃,是沛县人……靠编织蚕箔为生,也常常给办丧事的人家吹箫管,奏挽歌,后来做了拉强弓的材官。

  ……

  周勃为人质朴刚直,老实敦厚,高祖认为可以托付大事。他没有什么文化修养,每次召见儒生和游说之士,总是面向东坐着,呵斥他们:“赶快给我说吧!”质朴少文就到了这种地步。

  ……

  丞相陈平去世,孝文帝又任命周勃做丞相。过了十个多月,孝文帝说:“前些日子我诏令列侯回到他们的封国去,可有的列侯至今没有动身,丞相是我倚重的人,给他们带个头吧。”就这样,周勃被免去丞相职务,回到了封地。

  退回封地一年多里,每当河东郡守或郡尉视察工作来到绛县,周勃就担惊受怕,唯恐被杀,所以常身披铠甲,令家人手持武器,才出去接见他们。后来有人上书告发周勃要造反,孝文帝责成廷尉查处。廷尉又把此事交给长安令处理,长安令就逮捕了周勃进行审问。周勃害怕,不知道该说什么。狱吏们越来越凌辱他。周勃拿出黄金千斤打点狱吏,于是狱吏在木简背面写了几个字示意他说“请公主出来作证”。公主是孝文帝的女儿,周勃长子的妻子。周勃把自己加封时的赏赐,都送给了薄昭。案子到了紧急关头,薄昭为周勃向薄太后说情,太后也认为周勃不会谋反。孝文帝前来朝见太后,太后扯下头巾向孝文帝掷去,说:“当初周勃掌管着皇帝的印玺,统率着整个北军,他不在那时造反,如今住在一个小县里,反而想造反吗!”孝文帝已经看了周勃在狱中的辩辞,便向太后赔罪说:“主管官员刚查清楚,就放他出去。”于是孝文帝派使者拿着符节赦免了绛侯,恢复了他的封爵和食邑。绛侯出狱后,感叹道:“我曾经统率过百万大军,但哪里知道狱吏的尊贵呀!”

  周勃回到封地,于孝文帝十一年去世,谥号武侯。

  【小识】

  作为汉初的政治家、军事家,周勃与刘邦年轻时就是朋友,楚汉争霸之际攻城掠地,战功卓著。刘邦称帝,封赏功臣,周勃在异姓王中居萧何、曹参之后列第三。

  刘邦疑心很重,连追随了几十年的萧何都被他打入大牢吃了些苦头,可唯独对周勃这位“发小”十分放心。曾说他“厚重少文”,“安刘氏者,必勃也。”周勃也的确不负厚望,“太尉勃以兵诛吕,功多”。

  人无完人。周勃的功劳很大,但缺点也不少,比如他“不好文学”,不懂得尊重知识分子,还背后造谣说陈平“盗嫂”,又在文帝面前打贾谊的小报告。文帝问狱决和钱粮之事,他身为右丞相无言以对,反而埋怨陈平“君独不素教我对”。耿直得可爱,也愚蠢得可爱。

  与“哥们儿”刘邦一样,周勃也是个疑心很重的人,被罢相回到封国以后,整天提心吊胆,怕被诛杀,见官吏自己都要披戴铠甲,令家人带上兵器,结果让人家以造反的罪名上书告发,被抓到长安,大牢里吃尽了苦头,多亏狱吏提醒,这才通过走后门,洗刷了冤屈,保住一条老命。宋代诗人徐钧写诗道:“功成无罪付廷平,借援东朝始得生。若使当时逢吕后,诛夷又是一韩彭。”而劫后余生的周勃则叹息:“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总算懂了点儿人情世故,牢里的苦头也没白吃。

  司马迁对他的评价还可以:“绛侯周勃始为布衣时,鄙朴人也,才能不过凡庸。及从高祖定天下,在将相位。诸吕欲作乱,勃匡国家难,复之乎正。虽伊尹、周公,何以加哉!”(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
2   王美萍在定西市区现场督办第7号人大代
3   唐晓明戴超等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和
4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5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
6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
7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8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
9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10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
11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
12   甘肃省组织文旅企业参加服贸会 着力提
13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4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15   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贯彻习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