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

20-02-24 08:5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2月24.jpg

  【译文】

  蘧伯玉派一位使者访问孔子。孔子给他让座,而后问道:“他老人家干些什么?”使者答道:“他老人家想减少过错却还没能做到。”使者辞了出来。孔子道:“好一位使者!好一位使者!”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说句老实话

  孔子的“老朋友”真是五花八门。有一个叫原壤的,孔子曾骂他“老而不死,是为贼”(《论语·宪问》);这位叫蘧伯玉的,孔子称他“老人家”,并称赞他的使者“使乎,使乎”。称赞一个使者,其实就等于称赞其主人。

  孔子说过:“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卫灵公》)相对应的一句话,应该是《左传·宣公二年》里那个冒死进谏晋灵公的臣子士季说的一句话:“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原壤“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不仅知错不改,而且一错再错;蘧伯玉“欲寡其过而未能”,不仅有错就改,而且力避再错。两者之别,可谓天壤之间。

  蘧伯玉长孔子三十多岁,孔子在卫国时曾在他家里住过,所以对他的了解也不仅仅限于使者之言。但使者其实话中有话。“欲寡其过而未能也”,那还能干什么呢?意思是,什么也没干。孔子称赞使者,就是称赞他说了一句老实话。

  这与蘧伯玉的处世态度有关,也与蘧伯玉的自我修养有关。但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确实“欲寡其过而未能”,那真的还不如“不为”呢!

  一些人看起来在“为”,其实不过是“瞎折腾”而已;一些人好像一直在“为”,但大多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蘧伯玉的使者确实是一个好使者,起码他没有说蘧伯玉殚精竭虑,也没有说蘧伯玉千方百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6岁娃自编绘本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我心中的“奥特曼”是他们! 兰州6岁娃自编绘本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我心中的“奥特曼”是他们!
  • 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 希望救助更多的患者 天水3名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图) 希望救助更多的患者 天水3名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图)
  • 定西:风雨同心 众志成城(图) 定西:风雨同心 众志成城(图)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 甘肃省挂牌督战产业扶贫突出问题 甘肃省挂牌督战产业扶贫突出问题
  •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