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贤者辟世

20-02-14 09:4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2月14.jpg

  【译文】

  孔子说:“有些贤者逃避恶浊社会而隐居,次一等的择地而处,再次一等的避免不好的脸色,再次一等的回避恶言。”孔子又说:“像这样的人已经有七位了。”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躲不是办法

  辟者,避也,躲也。俗话说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但俗话还说了,躲得了初一,能躲得了十五吗?不论是避世、避地、避色、避言,其实都是无可奈何的。没有办法的办法,终究不是好办法。

  “躲”的目的,不是为了自保其全,就是为了自洁其身。这是孔子的真实想法吗?孔子说的七个人,有人说是《论语》中提到的长沮、桀溺、丈人、石门、荷蒉、仪封人、楚狂接舆等七大“隐士”,有人说是《论语·微子篇》中提到的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等七大“逸民”。是哪七个人,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孔子真的是这个想法,他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实际上,可能只是那七人成功地躲了,其他人想躲或者躲过但都没有成功而已。躲,不是想不玩就不玩了、想不干就不干了那么简单,躲有成本的,甚至有牺牲的。避世,是你一个人的事吗?避地,你一个人能做得到吗?避色,要熟视无睹吗?避言,要充耳不闻吗?躲,真的很难啊!

  孔子在分门别类评价了七大“逸民”之后,对自己有一个评价:“我则异于是也,无可无不可。”意思是,我这样可以,那样也可以,或者说,如果这样不可以,我就那样。可见,他并不支持躲,也不鼓动躲,他只是对“贤者”各种各样的“躲”表示理解、同情而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 日夜坚守,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日夜坚守,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 他们忙碌在“疫”线 他们忙碌在“疫”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 研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 研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