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防控疫情,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

20-02-06 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防控疫情,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

  随着“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投入到了创作之中,并迅速产生了一批以防控疫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大部分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初衷是通过作品表达对防控一线人员的敬佩和慰问,对科学防控的宣传以及对老百姓的安慰,但是最近由于作品层出不穷,质量参差不齐,也引起了人们的一些争议、不满和批评。

  那么,在防控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呢?

  在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因为防疫需要足不出户,再加上包括传言四起、疫情变化、缺乏科学知识等诸多因素,必然会产生害怕、担忧、悲伤、焦虑等不良情绪,客观上他们需要通过良性方式排解这些不良情绪,稳定内心。这有利于精神健康,也为身体健康提供保证,而这自然就需要文艺作品。

  他们可以通过文艺作品来抒发和宣泄不良情绪,通过审美达到精神愉悦,通过消遣驱赶无聊,通过适当的精神娱乐缓解心理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老百姓所需要文艺作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审美功能和娱乐功能。

  当然,这里的“娱乐”必然是“轻娱乐”或者说适度娱乐。毕竟防控“疫情”是让人不得病,这就需要保证人们情绪的稳定,避免大开大合、大悲大喜,因此过于喧闹、“折腾”的文艺作品或者节目确实不适合当前。

  同时,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应注意到“防控疫情”不应该成为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全部。传统相声中有一句词是非常辩证的:糖多了不甜、盐多了不咸。如果我们现在新的文艺作品忽视了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忽视了文艺创作应该有的规律,忽视了文艺作品“美”的原则,忽视了文艺作品的质量,把文艺当成了宣传口号、大标语,那么只会适得其反,增加人民群众的厌烦情绪,甚至无形之中会增加“恐慌”心理。

  从目前来看,在个别“作品”中出现了“假大空”的问题,词语煽情,但缺少真情实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从内容层面上说,就是要写真事,说实话,以小见大。例如上海的金岩、马春然等人将“好心市民给医务人员送饭”的新闻消息改编成了快板书小段,没有过多的煽情词汇,朴实无华,反而更显真挚。同时作品幽默、符合快板书艺术规律,演唱中加上了俏口等技巧,更易于接受。这个作品虽然不大,但是符合了当前对现实主义作品或者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要求。

  另外一些科普宣传内容的作品和通过疫情讽刺不良现象的作品也是值得提倡的。例如李少杰创作的关于介绍此次冠状病毒的快板小段。他是在查阅了准确的科学资料的情况下创作的,再利用说唱艺术“接地气”这样的特点,通俗易懂。这样的作品非常适合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

  北京小伙子张超创作的快板《洗手绕口令》,通俗实用,还能展现作者嘴皮子功夫。谢岩创作的单弦《为逆行者点赞》言之有物,古曲新唱。云南曲艺家创作的批评乱食野生动物的作品也具有针对性,符合老百姓的心理。

  从服务对象上来说,文艺工作者必须明确一点:你的创作是为了谁,为了什么。一些作品的本义是歌颂或者鼓舞广大医护人员的,但现实的问题是,一线医护人员忙不过来,顾不上看这些作品;从一线暂时下来的医护人员要保证休息,也未必想看这些作品。而如果这些作品再不接地气,缺少实际生活,一般老百姓根本不会去看,最后就成为“为歌颂而歌颂”,“为鼓舞而鼓舞”,反而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从表现形式上看,作品要与当下流行的审美趣味和艺术语境相结合。例如漫画《热干面》,用美食来代表全国不同省市的人民,以对热干面的祝福来表达全国人民对武汉人民的祝福。想法独特,形式创新。

  从传播形式上看,文艺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在当前必须要利用并适应网际传播。像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放《囧妈》,虽然引起了行业内部的争议,但是从实际效果上看,应该是符合群众需要的。目前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视频播放企业也加入了播放院线电影的队伍中来,不管未来是否会对电影行业有所冲击,至少在特殊时期,这种行为是有利于人民群众平稳度过的。

  总之,在防控疫情时期的文艺创作,要厚积薄发,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艺术生产规律,越要认识到创作的目的和创作的对象。现在,应该伏下身去,踏踏实实寻找素材,为创作做好准备,不要轻易就大拨儿轰,随大流,匆忙上马,生产一堆“帮倒忙”的“残次品”。

  文/记者 满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 【甘肃全民战“疫”】齐蔚华:放下惦念,我就是一名“战士”(图) 【甘肃全民战“疫”】齐蔚华:放下惦念,我就是一名“战士”(图)
  • 【甘肃全民战“疫”】“硬核”防疫 永昌县无人机隔空喊你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硬核”防疫 永昌县无人机隔空喊你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