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20-02-10 09:3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2月10-1.jpg

  【译文】

  孔子说:“可以同他谈,却不同他谈,这是错过人才;不可以同他谈,却同他谈,这是浪费言语。聪明人既不错过人才,也不浪费言语。”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跟谁谈

  这里说的“言”,肯定不是日常生活中的打招呼,也不是服务行业的客套话,而是指深度地交流沟通,真诚地寻计问策。孔子广收门徒,走南闯北,培养治国人才,宣传自己的治国理念,可谓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也累积了不少的人生教训。

  谈什么很重要,与谁谈更重要。孔子谈“仁”谈“知”,可谓不亦乐乎;但阳货与他谈“仁”谈“知”的时候,他却一言不发,逼得阳货自问答,好生无趣。

  同样,季路与他谈“鬼”的时候,他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与谈“死”的时候,他却说:“未知生,焉知死”。樊迟向他“学稼”的时候,他说“吾不如老稼”;向他“学为圃”的时候,他却说“吾不如老圃”。

  人一生会遇到许多一个人不能理解或无法解决的问题,感情的、事业的、家庭的、社会的,这就需要从其他人的思想中汲取智慧,从其他人的经历中借鉴经验。有时,甚至什么事都没有,或者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就想跟人谈谈,把憋在心里的话、憋在心里的事说出来。但很多情况下都是这样:给对的人说了,一河水就开了;给不对的人说了,岂止是白费口舌,简直是又陷进河里了。

  有话想说是一个方面,想给谁说是另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上说,所谓的谈话的艺术,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识人的艺术。(尚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炭医院留观点的几个探访片段 甘肃兰炭医院留观点的几个探访片段
  • 一张图懂|把“不要聚集”当成耳旁风会是什么后果 一张图懂|把“不要聚集”当成耳旁风会是什么后果
  • 千里驾车满载爱心苹果 甘肃小伙孤身驰援湖北 千里驾车满载爱心苹果 甘肃小伙孤身驰援湖北
  • 兰州永登县——创作主题作品 鼓舞“战疫”士气 兰州永登县——创作主题作品 鼓舞“战疫”士气
  • 兰州警方再破一起 销售伪劣医用器材案 兰州警方再破一起 销售伪劣医用器材案
  • “志愿红”“网格蓝” 兰州城关全区上下齐上阵共筑战“疫”钢铁防线 “志愿红”“网格蓝” 兰州城关全区上下齐上阵共筑战“疫”钢铁防线
  •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 兰州:保障防控物资 稳定市场供应 兰州:保障防控物资 稳定市场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