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原壤夷俟

20-02-16 09:3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2月16.jpg

  【译文】

  原壤两腿像八字一样张开坐在地上,等着孔子。孔子骂道:“你幼小时候不懂礼节,长大了毫无贡献,老了还白吃粮食,真是个害人精。”说完,用拐杖敲了敲他的小腿。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老了的“样子”

  原壤是孔子的老朋友。《礼记·檀弓下》记载了一个小片段:原壤的母亲死了,孔子去帮忙料理后事,原壤不但没有一点悲伤,反而登上棺材唱起了无厘头的歌谣,孔子无可奈何,只好装作没听见,以避免与他发生不愉快。

  孔子重视礼,他骂原壤“老而不死”,起码传递了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是两人关系确实不一般;二是原壤已经老大不小了,但可能要比孔子小一点。否则,都是老人了,孔子怎么可能用拐杖敲打原壤的小腿呢。

  “夷俟”,就是《荆轲刺秦王》中荆轲骂秦王时的“箕踞”,是一种轻慢无礼的姿态。原壤以此待孔子,孔子一定认为这是原壤“为老不尊”。我们呢,也会因此想起另一些具体的老人:在马路跌倒被好心人扶起来以后却借机讹人的老人,在马路上转来转去伺机碰瓷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强行叫人让座动辄出口伤人甚至动手打人的老人,在火车上强势霸座明明无理取闹依然振振有词的老人……对此,民间常常有“老人变坏了”与“坏人变老了”之辩。

  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当然要看具体的人了。原壤年幼时不守礼节,长大后不学无术,老到如今还在害人。如果说原壤可以叫做“坏人”的话,那么,这个完整的“证据链”完全可以确认他是“坏人变老了”。

  人都会老的,人也会变的。老了,还那么“坏”,真的让人看不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剪去秀发 整装出征 剪去秀发 整装出征
  • 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 【乡村振兴】甘肃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甘肃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 林铎在平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时强调 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积极推动生产恢复 确保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林铎在平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时强调 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积极推动生产恢复 确保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甘肃张掖:民乐公路段迅速行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甘肃张掖:民乐公路段迅速行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疫情保春耕 两手抓两手硬(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疫情保春耕 两手抓两手硬(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红古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疫”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红古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疫”线(图)
  •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孕妈党员”主动请缨战疫情(图)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孕妈党员”主动请缨战疫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