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为何天下书院半湖湘?这部纪录片给你答案

22-09-20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为何天下书院半湖湘?这部纪录片给你答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人文纪录片《天下书院半湖湘》于9月14日、15日晚,在湖南卫视、芒果TV、金鹰纪实等平台同步推出。

  书院,是中国古代士人围绕着书,开展包括藏书、读书、教书、著书、刻书等活动,并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据专家考证,湖南攸县境内的光石山书院,是有据可考的中国最早的书院之一。

  历史上,湖南共拥有531所书院,位居全国前列;在诸多的四大书院排行中,岳麓、石鼓书院总占两席,由此,便有“天下书院半湖湘”一说。近代以来,湖南人才井喷,而遍布三湘四水的书院,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纪录片《天下书院半湖湘》第一次系统拍摄了近50家湖湘现存书院,以影像方式为湖湘书院建立了宝贵的视频档案,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书院纪录片。

  上集“薪传”,讲述湖湘书院从隋唐开创到晚清全盛的历史变迁和文化、教育价值,力图思考湖湘书院在湖湘学派、湖湘精神形成中所起的作用,指出了湖湘书院一次次参与推动中国进步的历程中,成为酝酿和传播先进思想的沃土。

  下集“变革”,梳理了晚清以来湖湘书院改制及其与近代湖南现象、与湖南红色历史人物涌现的内在逻辑关系。在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里,湖湘书院不仅是优秀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也成为工农革命的发动地、集结地和重大转折点。

  在片中,观众可以看到还有许多湖湘书院,仍然鲜活地存在着,承担着教育科研的使命,更与中华文明没有间断的历史洪流合辙,昭示着文明背后的精神脉络和自信笃定。(本文图片均由湖南卫视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