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长篇小说《本巴》 追寻逝去的人类童年

22-09-08 09: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长篇小说《本巴》 追寻逝去的人类童年

  本报讯 (记者 杨雅莲)“天真的史诗与巨人的童话”——刘亮程最新长篇小说《本巴》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本巴》于今年1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小说以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为背景展开,追寻逝去的人类童年。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本巴》为我们认识当下长篇小说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话题和新的角度。从《一个人的村庄》到《本巴》,刘亮程一路走来,堪称新疆辽阔的大地和天空所淬炼出的优秀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本巴》的内涵非常丰富,有着坚实的史诗来源和神话背景,既充满传奇和诗意,又融入了真实的历史故事,既是对遥远历史的书写,又和今天的现实有所勾连,佐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作者用时间度量一切,将时间以及其他看不见的东西变得可视、可触、可用,让缥缈的概念成为实体的物质。

  在研讨会最后,刘亮程坦言,《本巴》是写给自己的童年史诗,也是自己的童年之梦。“《江格尔》史诗给了我巨大的梦空间。它是辽阔大地、无垠天空。我需要穿过《江格尔》浩瀚茂密的诗句,在史诗之外创生出一部小说足够的时间。我在这场梦中的时间里飞了起来。”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译林出版社主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