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李春雷:武汉是记录历史最佳位置

20-11-03 09: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李春雷:武汉是记录历史最佳位置

  □本报记者 章红雨

  李春雷,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等21篇;中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200余篇。

  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火”了,是缘于一张被多家媒体选用的照片。照片中,李春雷面戴口罩、双眼直视电脑,一只手摁键盘、另一只手抚膝,坐着的是一箱纯牛奶和一箱手撕面包垒成的“座墩”……这是李春雷疫情期间在武汉水神客舍1301房间的工作照。

  近日,李春雷的新作《武汉纪事》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对《武汉纪事》给予高度赞扬,认为生死关头之际李春雷为一群不屈不挠、奋力拼搏的英雄群体留下了历史记录。对此,李春雷谦虚地表示,《武汉纪事》是一介书生“热血著文章”的答卷。

  35天写出25万字

  李春雷到武汉基于一个电话。2月24日上午,李春雷接到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的电话,问其是否打算去武汉采访。犹豫1秒钟后,李春雷坚定地说:“去!”

  今天再想这个“去”字,李春雷依然不后悔。在他看来,“一个以纪实文学为生命的作家,大疫下只有去‘风暴眼’,才是其最佳的位置!”然而,计划一周的武汉采访,因为疫情不得不延长至35天。35天里,李春雷蜗居于10平方米的房间,过上了“战‘疫’作家”的生活。

  回忆当时情景,两次采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令他印象深刻:典型的武汉人,性格直爽,遇事不服输。再就是张继先,一个爱哭却最早上报疫情的女科室主任;肖思孟,一个为工作方便剃光头发的“90后”河北女孩;张明轩,一个敢于穿纸尿裤的“90后”男护士……

  和这些人物交谈,李春雷说自己除了感动还是感动。《铁人张定宇》《金银潭》《哭笑天使》《感谢纸尿裤》《男护士》……就是在感动中陆续见报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引发社会共鸣。

  刘禹锡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在武汉的35天里,身居“陋室”的李春雷写出了1个长篇、18个短篇,总计25万字。李春雷慨叹:“这是我创作生涯中从没有过的高速度和高产量。”

  自然叙述下的文学表达

  在《武汉纪事》一书中有一张李春雷的作息表。上面显示,早上5:30至晚上11点期间,除午休两个半小时外,李春雷都在创作、改稿。记者问,为何给自己如此加压?李春雷说:“创作,就像炼钢炼铁,热度不够,火力不足,再好的原材料,也不能生产出精品钢铁。”

  为做到“篇篇是精品”,李春雷追求“自然叙述,文学表达”的创作观。比如《铁人张定宇》,是李春雷应《人民日报》之邀采写的报告文学作品。由于篇幅所限,刊发时只有7000多字。如何将那些没有使用的采访素材用上?李春雷决定应《中国作家》杂志之约,再写一个中篇报告文学《金银潭》。

  如此而为,是因为李春雷发现“张定宇远非大家想象中的英雄模样。他有着特殊的粗糙、特殊的痛苦、特殊的作风。这其中,有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沉思、太多的启示。”

  在《武汉纪事》中,《感谢纸尿裤》《男护士》两篇报告文学作品记录的是“90后”男护士张明轩的事迹。对于此举,李春雷认为,这是一次大胆的创作尝试。《感谢纸尿裤》重点突出重症护理工作的大致流程和重要性,让人们真正地了解和理解前线医护人员极其艰险的工作环境。《男护士》则用一种较为远景且跳跃的笔法,写出主人公的工作、生活和理想。一个人物素材,从不同的角度创作,在李春雷看来,“成功的报告文学作品应是发现也是表现。”

  得奖专业户的获奖感言

  采访中,发生在李春雷身上的一件小事给《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在《武汉纪事》座谈会结束合影留念时,“主角”李春雷把自己放在了人群的最边上。

  李春雷做过记者,和他交谈很容易感到他的问题意识。比如“战‘疫’作家”的素质问题。李春雷认为,首先,具备记者的慧眼,能够敏锐地发现事件中的“亮点”;其次,具有成熟的世界观、坚定的信念和深厚的文学修养。在发现的基础上,用艺术手法去表现,从而快速、深刻地回答社会和读者关切。

  针对社会上对有些作家为获奖而写作的质疑,李春雷认为,报告文学作家的使命是关注社会焦点,通过深入生活、走进现场,揭示焦点背后的社会问题或者矛盾,使其成为一个时代的证词并沉淀为历史。如果作家怀揣功利心去创作,则很难创作出具有现实热度、时代宽度和历史厚度的作品,也不可能得到读者的认可,更不可能获奖。

  正是这种创作观,李春雷的报告文学作品题材广泛且频频获奖。像写工业的《宝山》荣获多项全国文学大奖,并被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重点图书”。写校园的《摇着轮椅上北大》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此外,《赤光》《山生》《幸福是什么》连续3届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大疫期间,逆行武汉的李春雷以《武汉纪事》践行了自己的创作观。

  如李春雷在这本书的封面上所写:“这是一个真正的纪实作家见证历史、记录历史的最佳位置!”由此称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是大地的行者、民族的歌者,不为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
2   兰州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下周起在新址办
3   “张掖造”智能机器人的告白 ——甘肃
4   兰州新区一超市销售假冒茅台酒
5   甘肃省下发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学类
6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件
7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8   兰州:院士工作站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
9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两起贩毒案件 抓获犯
10   兰州城关公安相助 流浪汉14年后找到家
11   8.7公里 23分钟 交警为脑膜炎患者开道
12   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集中补缴
13   兰州市住建局加强督查保障城市供热安全
14   兰州皋兰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5   兰州高新区团工委开展冬日暖冬公益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