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曹文轩:多风格书写,不拘囿于一隅

20-11-03 09: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曹文轩:多风格书写,不拘囿于一隅

  □本报记者 杨雅莲

  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有长篇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以及“皮卡兄弟”系列、“大王书”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

  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后,曹文轩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状态。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观察,单是今年,继《樱桃小庄》《寻找一只鸟》等作品后,曹文轩又于8月推出“皮卡兄弟”系列第15本《拖把军团》。

  很多年前,曹文轩就知道,自己不只有写《草房子》《青铜葵花》这一类作品的能耐,还有书写其他情调和风格作品的潜能。“也许,我可能是那种能从事多种写作路数的写作者,我能写什么就写什么,不将自己拘囿于一隅。”另外,在他看来,一个作家,应当更在意的是广泛而深邃的“含义”。如果想让笔下的故事活得长久一些,就必须用力、用心琢磨“含义”——读不尽的含义,这些含义存在于永远。

  写皮卡的心火再次点燃

  《拖把军团》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书中着重讲述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必备的成长力:有同情心。这本书传达了曹文轩的写作理念:幽默的最高境界是智慧。

  校园成长小说“皮卡兄弟”系列,主要围绕皮达和弟弟皮卡在跌跌撞撞中摸索着成长的故事展开。这些故事是幽默的、令人发笑的,也是智慧的、发人深省的;是举重若轻的,也是优雅灵动的;是一些小片断,也是一些大故事,更期待是能让孩子们铭记心中,陪伴他们成长为“更好的人”的那种珍贵记忆。

  在未写《拖把军团》之前,曹文轩通读了全部的皮卡故事。一是为了找回写此类作品的感觉,二是看看作品中是否留下了一些可以发展的线索,三是搞清楚都已经写了什么,以防后面重复。“写皮卡故事的心火再次点燃,我回到了6年前,但又和6年前的感觉不太一样。这6年间,我对文学又有了新的理解,特别是对这一类的作品,更有新的理解。”曹文轩说。

  同属一个文学家族

  在《拖把军团》创作札记中,曹文轩这样谈道,“皮卡兄弟”的情调与风格,既与《草房子》《青铜葵花》大不一样,更与“大王书”迥然不同。但写它时同样得心应手,毫无生涩之感,只有毫无障碍的流淌。

  这些不同情调与风格的作品,看似差别很大,其实在题旨、美学上具有一致性。《草房子》也好,“大王书”也好,“皮卡兄弟”系列也好,都是一个文学家族的,就像一个母亲所生的几个兄弟,性情各异,但细看、深看,是一家兄弟。《拖把军团》无论看上去与《草房子》、“大王书”有多大的不同,但写作时的感觉、情绪却一如既往。

  曹文轩决定,要将以皮卡兄弟为主人公的系列继续写下去。“现在,我觉得前几年的中断甚至要结束这一系列写作的想法是愚蠢的。儿童们的认知心理,会倾向于一个形象的不断书写。我要写出既幽默,又能在幽默之后留下宝贵记忆的作品。”

  目光从油麻地转移

  从《草房子》开始,曹文轩创作的作品,故事基本上都发生在一个叫油麻地的地方,一块如同有人在评价福克纳的作品时所说的“邮票大一块”的地方。围绕油麻地,一个个纯美又感动的故事,在他的笔下流淌。他关于人生、人性、社会的思考和美学趣味,落实在这个地方。但大约从2015年出版的《火印》开始,他的目光便开始从油麻地转移。后来,又以“曹文轩新小说”命名,他创作了《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寻找一只鸟》,力图打造新范式,在“大美、大爱、大智慧”之余,展现“大格局、大视野、新气象、新风貌”。

  曾经,油麻地就像一条暗线,多次出现在曹文轩的作品中。但渐渐的,他越来越不满足只将目光落定油麻地。“我告诉自己,你的身子早就从油麻地走出了,你经历了油麻地以外的一个更加广阔也更加丰富的博大世界;在那里,你经历了不同的生活与人生,这些与你的生命密切相关的经验,是油麻地不能给予的,它们在价值上丝毫也不低于油麻地;你可以不要再一味留恋、流连油麻地了;你到了可以展示油麻地以外的世界的时候了,你到了书写你个人写作史的新篇章的时候,这新篇章的名字叫‘出油麻地记’。”

  不让获奖成为包袱

  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后,曹文轩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这份荣誉,也许它并不能说明什么,能说明什么的应当是一如既往地写作。“压力有可能会使你在获奖之后‘江郎才尽’,再也写不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曹文轩尽量减轻获奖的压力,尽量减弱获奖带来的影响。“我告诉自己,要像从前一样轻松写作,绝不让获奖成为包袱和枷锁。”

  在密集且疲倦地接受各媒体采访后,曹文轩的创作、生活很快恢复到老样子,这也是他在有意调整。“这种感觉很好,很清爽,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我在不停地写,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就像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所说:“曹文轩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一直保持着极好的创作状态,并不断对自己进行变革。他在《草鞋湾》《寻找一只鸟》等新小说中虽然坚持一贯的风格,但他表述的方法、选材、思考等,在不断地扩大、加深。”

  对于曹文轩而言,获奖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再一次出发。他期盼保持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以开拓无穷无尽的文字彊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下周起在新址办
2   “张掖造”智能机器人的告白 ——甘肃
3   兰州新区一超市销售假冒茅台酒
4   甘肃省下发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学类
5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件
6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7   兰州:院士工作站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
8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两起贩毒案件 抓获犯
9   兰州城关公安相助 流浪汉14年后找到家
10   8.7公里 23分钟 交警为脑膜炎患者开道
11   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集中补缴
12   兰州市住建局加强督查保障城市供热安全
13   兰州皋兰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4   兰州高新区团工委开展冬日暖冬公益活动
15   兰州安宁区经济社会走上了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