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迟子建:深情书写人间烟火

20-10-13 16: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迟子建:深情书写人间烟火

  □本报记者 李婧璇

  迟子建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1964年生于漠河,1983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如果说《白雪乌鸦》里描绘的是100多年前黑与白交织而成的哈尔滨城,那么迟子建的长篇小说新作《烟火漫卷》则如暴风雨后的彩虹,于这种绚丽中能看到风雨雷电的痕迹——一座自然与现代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勃勃生机。

  这样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其间,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隐微的命运交相辉映,读来柔肠百结而又气象万千。这也是迟子建献给生活了30年的哈尔滨的一首长诗。

  第二个精神家园

  每个作家都会在作品中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地理坐标,哈尔滨是迟子建笔下继北极村之后第二个精神家园。

  哈尔滨城进入迟子建笔下,自《伪满洲国》始,至今数十年过去,她对这座城市的书写也有了蔚为可观的成果——《黄鸡白酒》《起舞》《白雪乌鸦》《晚安玫瑰》等。其中,哈尔滨不仅是一个地理坐标、一个故事的发生场所,更是一个承载悲欢离合的历史背景。在《烟火漫卷》中,哈尔滨整座城市更是成为小说完整的主体,小说人物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人物命运与城市历史互相交融,浑厚悠远。

  谈起这座生活了30年的城市,迟子建饱含感情:“你想,30年如果孕育一个生命,他从出生到30岁,都要娶妻生子了。我对哈尔滨,从最初的隔膜到现在的水乳交融,在这座城市当中了解它的历史、文化、风俗等等一切,我对它的感情在升温,对它有了表达的欲望。”

  “没有一个人会说,你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多年以后一定有责任和义务写这个地方。但是我觉得每个作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当你觉得一个题材培养成熟以后,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可以从容驾驭它。”这次创作《烟火漫卷》,对于迟子建而言,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觉得哈尔滨这座城给了我动力,它给我安上了一双翅膀,我就这样起飞,呈现给大家”。

  在迟子建看来,无论是哈尔滨还是黑龙江,“它的文学与它的经济一样,是所有乐于来此书写和开拓的人们的共同财富。”

  多重含义的“烟火”

  迟子建创作完《群山之巅》之后,就将《烟火漫卷》列入了自己的创作计划。2019年4月,她开始动笔,完稿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她一面忙于工作,一面修改这部小说。

  “以前并不喜欢那种都市的喧嚣和奔忙,可当生活以这样的方式静止的时刻,你的心脏虽然跳动,却有窒息的感觉,就怀念这种喧嚣了。”迟子建深有感触地说道:“疫情令人伤痛,让人们愈加珍惜人间烟火。”

  凌晨批发市场喧闹的交易,晨曦时分的鸟雀和鸣,城市街道开出的每一种鲜花,食物的香味,澡堂子里氤氲湿润的热气,旧货市场的老器物,老会堂音乐厅的演出,饭馆或礼堂的二人转,风味小吃……《烟火漫卷》所描述的哈尔滨城的丰富生活,满溢着城市烟火。

  “烟火在我心目中,包含了多重含义。”在迟子建看来,既有哈尔滨夜市、小吃、人情这些人间烟火,也有小说里贯穿的鹰、小鹞子,以及和它们相关的天空、生灵的烟火,“有一种烟火,可能是深藏在地下,又回到人间的。我喜欢烟火漫卷的感觉,虽然这些东西未必一定写到我小说当中,但是我不经意走过的时候,就感染了这种人间烟火气。”

  自称“烟火气十足”的迟子建,写作累了,就会停顿一两天,乘公交车或是地铁,在城区之间穿行,感受并体验生活,如起大早去观察医院门诊挂号处排队的人,去夜市吃小吃,听着摊贩把半死不活的鱼形容为“半阴半阳的鱼”,将卖的瓜比喻成“进入决赛的瓜”,“这些话多生动啊!”

  迟子建将这“烟火气”创作带入《烟火漫卷》中,描摹其间每个人平凡生活的模样。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

  写作对于迟子建而言,是生命当中最不离不弃的伴侣。

  “尤其我经历过个人的创痛以后,我觉得命运可以让两个特别相爱的人离散,可是命运不会让你和你的笔分离,只要我有呼吸,这支笔会陪伴我一直走下去,是它滋养了我。”迟子建笃定地说道:“我希望有一天,这支笔陪伴着我,和我的白发一样,能让我的作品,真正经过岁月的洗礼以后,能够闪光。”

  “凡是我作品涉及的地方,哪怕只是一笔带过,都要去触摸一下它的门,或是感受一下它的声音或气息。”有时这种体验式创作,让迟子建感触颇深。一次,她站在医大二院地铁站,看到从那里上来的乘客,多是看病的或是看护患者的人。迟子建坦言,站在命运的交叉口,多少生命就此被病魔吞噬,又有多少生命经过救治重获新生。

  “无论冬夏,为哈尔滨这座城市破晓的,不是日头,而是大地卑微的生灵”,迟子建在书中写道。《烟火漫卷》正是刻画了一群在现代城市生活着的平凡人。“这个小说的力量不在于我们塑造了某个光彩夺目的典型人物。在于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当之无愧的主角。”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这样评价道。

  漫卷城市的,不止烟火,还有无数散发着蓬勃生气的生命。他们在命运沉浮之中,依然笃定坚实地前行。这也使得《烟火漫卷》对城市的描写充满了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   爱心援助!金昌市组织各级单位干部职工
3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
4   嘉峪关市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
5   嘉峪关机务段圆满完成“十一”长假运输
6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症下“药” 天津
7   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
8   嘉峪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城
9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10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11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13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14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15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