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张炜:用心力书写个人成长史

20-06-15 17: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记者 李婧璇 实习生 关启睿

  张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万松浦书院名誉院长。自1973年开始小说和诗歌创作,至今已发表作品1700余万字,包括《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等21部长篇小说和《一潭清水》等大量中短篇小说,以及诗歌、散文、文论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不停地回到故乡,回到森林、大海和原野般非常开阔的生活当中去,这是作家张炜创作的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童年的经历以及根植其上所产生的美好回忆,成为张炜文学创作深挖的一座富矿。

  在今年推出的新作《我的原野盛宴》中,张炜重温他少年时代对海、对森林的联想,将自己还原为一种“原野诗人”的形象,让我们听到生动、旷远的“荒野声音”。在这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中,张炜真挚书写了勇气、怜悯、哀伤、友谊、忠诚、牺牲和爱。

  童年光芒照亮写作生涯

  “很久以来因为笔力的问题,没有能力把它写好,再就是不舍得去碰,一直想找一个时间,用最大的力量、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表达出来。”张炜坦言,2018年自己终于找到机会,把这部作品写了出来。

  “我个人认为,在某一个时间向度上,这可能是我最好的作品,我为它的储备、投入实在是太多了。”对于目前创作生涯中这部唯一的非虚构作品,张炜表示,正是靠“个人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储备”支撑自己完成创作。

  张炜所说的“储备”,源自自己的童年经历和童年记忆。童年的光芒,照亮了张炜一生的写作生涯。他很早就认识到,对于作家而言,童年和少年的追忆不但恒久,并且会不同程度地奠定一生的创作基调。于海边林野中长大的张炜,对自己多姿多彩的家园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结。

  在新作《我的原野盛宴》中,张炜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孩童岁月,以一个儿童的视角和口吻,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时的生活经历,为读者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其间,读者能够见识真切的自然、真实的动物和富有传奇的人物。

  “以童年视角写作,既有愉快,也有其他,这和写作另一些文学作品的难度是完全一样的。反反复复地修改,如履薄冰地对待文字——这都是少不了的。”张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坦承儿童视角创作带给自己的变化和感受。

  “人与人关系当中的那种和谐,互相理解、接近,爱与勇气,这些儿童文学的元素在这部作品当中也得到非常好的体现。”正如文学评论家梁鸿鹰所说,张炜的作品使我们激起诗性,使我们激起对大自然的热爱。

  强烈表达自然世界

  “如果说《古船》是30多年前表达社会环境、社会各个层面最强烈的作品,那么表达自然社会、自然层面最强烈的作品就是《我的原野盛宴》。”对于这部讲述“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张炜如是评价。

  翻看《我的原野盛宴》,其中所讲述的动植物多达360余种。张炜对半岛地区动植物的还原令人感叹,里面包含着类比百科全书式的内容,堪称一部“半岛动植物志”。对此,梁鸿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文学有一种功能,就是有助于我们多识草物之名,从这个意义来讲《我的原野盛宴》确实具有非常典范的意义。”

  在文学批评家何向阳看来,《我的原野盛宴》摆出了一个盛宴,在这个盛宴当中人们可以看到蒲公英、白头翁、长尾灰喜鹊、蓖麻等等,当然也可以看到“会思想的芦苇”,“这部作品当中有一种向自然主义,或者说向一种中国自然主义文学的开拓的意义”。阅读《我的原野盛宴》,何向阳不由得想到了一个词——“张炜时间”:“这个‘张炜时间’并不是说从《古船》到《九月寓言》《刺猬歌》《你在高原》,再到《我的原野盛宴》一系列作品组成的将近50年的时间,而是一个广阔的时间,是一个漫长的时间。人在这个时间里可能只是时间链的一个小小成员,但是我们要看到,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之外,我们还应该看到万物平等、万物有灵。我觉得张炜是有哲学思考的作家。”

  事实上,《我的原野盛宴》不单单是让人们“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还带读者进入一个浩渺的神话世界。这样的原野不只是世俗经验中的眼见为实,还有看不到、听不到、感觉不到的神秘事物,称得上是一部有着独特文学品质的海边林地传奇。

  追求真理与向往诗境

  从《古船》《刺猬歌》到《少年与海》《寻找鱼王》,纵观张炜的创作,他一直坚守文学的品质,着力追求真善美。正如他曾经所说:“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

  “张炜的创作始终贯穿着一种浪漫主义,贯穿着一种理想主义的色彩,他对于乡土执着的热爱,对乡土描写当中有一种诗性的品格。”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记得自己当年编《你在高原》的时候,就感觉到张炜对动物、植物、大自然的热爱,“在他的创作当中贯穿始终,无处不在”。

  “今天的文学创作和书写,是一件非常苛刻、非常有难度的事情。”张炜坦言,在数字化、碎片化、多媒体的时代,文学创作者要生存发展,要让自己的文字有十足的魅力把读者留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但这恰恰是产生好作品的时候,一部分自觉的、顽强的,能够对应这个时代不断调整、调适,并苛刻要求自己作品的作家,能够写出很好的作品。”张炜觉得,这个目标对自己而言,既很遥远,又能够看得清晰,“《我的原野盛宴》直接或者间接地回答了我的这些思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味”故事】slay全场的明星“橄”
2   这里的乡村美如画——景泰县乡村旅游暨
3   甘肃陇南多措鼓农“钱袋” 改善民居解
4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绿色发展 使命
5   民乐:消除视觉贫困 补齐脱贫短板
6   甘州党寨镇:蔬菜产业绘就增收好“丰”
7   会宁:搬出穷窝 开启新生活
8   临泽新华镇:又到蒜薹丰收时 田间唱响
9   康县:发展天麻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10   康县岸门口镇:融文明于风景 精神文明
11   临泽板桥镇:红杏满枝迎客来 乡村旅游
12   康县:精心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13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14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实
15   漳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创出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