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马未都:讲国宝就是在讲历史

20-11-03 09: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马未都:讲国宝就是在讲历史

  □本报记者 刘蓓蓓

  马未都,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出版了《马说陶瓷》《中国古代门窗》《马未都说收藏》《马未都说》《醉文明》《小文65》及观复猫系列图书等。

  在手机、电脑屏上,马未都的脱口秀说得很是热闹。最近,他回归专业,推出了一套《国宝100》丛书。不少人讲国宝故事,但马未都说,他讲的国宝故事不是从书本到书本,而是从书本到个人的表达,有故事、有知识、有历史、有情义。

  落在纸上文字更典雅讲究

  马未都是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在做了4年、240期电视节目《观复嘟嘟》后,他有点累,想停下来休息一年。但休息时,这个爱热闹的人又有点不太甘心,想想现在正是国宝热,大家想了解国宝背后的故事,于是2018年就在喜马拉雅讲起了《国宝100》,2019年,在优酷推出了同名视频。最近,他又以图书的形式呈现100件国宝的故事。

  在马未都看来,图书具有音视频所不可替代的优势,“图书的文字呈现更加严谨,同时书里还配有大量插图,有所讲国宝的清晰照片,也有与之相关文物的图片、历史图片、博物馆照片及关键人物的照片等,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加直观的认识。”

  作为《国宝100》的责编,王赛男觉得作者写出来的文字和说出来的文字明显是有差别的,“说出来的内容通俗幽默,写出来的更典雅讲究”。

  或许是马未都年轻时做过图书编辑的缘故,王赛男在和他沟通中,明显感觉到,马未都对于落在纸上的文字是敬畏的。她责编的马未都另一本书《小文65》里,这一点体现得同样明显。他的每篇序言里都有非常重要的话或者金句,有自己的个性表达。基本都是千字小文,言之有物,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言简意赅。这也是缘于他对于作序的书的选择,必须是他感兴趣的内容,有优点或过人之处的。

  不仅仅是文字,对于图书的装帧设计等,马未都也要求很高。“他不会事无巨细,但会直接指出问题所在,提出专业性意见,让你茅塞顿开。”作为图书编辑,王赛男也受益匪浅。

  讲故事注重个性化表达

  《国宝100》从选题到完成做了两年时间。对于100件国宝的选择标准,马未都并不讳言是由他主观决定的。在选择时,马未都会考虑中国文物的丰富性,同时希望这些国宝是代表这一领域比较尖端的作品,并且要选择博物馆收藏的文物。

  书中,马未都力图详细讲述这些国宝的前世今生,深挖这些国宝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国宝100》不光讲述了每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还讲述了马未都在收藏圈、文物老饕们之间打听到的各种趣闻。

  马未都表示,讲国宝故事,其实就是在讲述历史,通过国宝来讲述历史,是了解历史的一种特殊欣赏方式。从某种层面而言,它们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全部,文物本身便是故事的起源,亦是走向未来的载体。因此,了解国宝背后故事的意义就显得特别重要——“你只有清楚国宝的文化根源在哪儿,才能知道今天的我们来自何处。”

  有些人讲国宝故事,是从书本上看来的,是从书本到书本。马未都说,“因为我在文物领域待了一辈子,对文物领域都比较熟知,所以我的表达相对来说更加个性化。”

  马未都的国宝故事,不仅生动有趣,而且有情有义。在马未都看来,情义实际上是文化跟个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每个人生活在这个时代,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情感问题。它不仅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也有情感和情义问题,比如很多人使用了一辈子的器物扔掉的时候特别可惜。“我们的国宝承载的文化内容,远大于我们个人的一个想象。”

  编辑眼中好玩有趣的人

  马未都知识渊博,是个杂家,说话行文也非常幽默有趣。这也是他受到很多人喜欢的原因。在和马未都的接触中,王赛男对这些也感同身受,而她眼中的马未都还是一个喜欢好玩、新鲜事的人。

  出版方为《国宝100》做过两次直播宣传,效果非常好,目前首印的2万套基本售罄。这两场直播让王赛男和同事可是绞尽了脑汁。因为马未都想要形式不一样的,好玩、新鲜的,没有意思的他不愿意做。

  第一次直播,出版社想到了连线嘉宾的形式。按惯常思维,一开始打算找些博物馆馆长等同领域的人。但马未都提出,找些不认识的、不是这个领域的人,会更能聊出新鲜的话题来。出版社最后邀请了王芳、马伯庸等嘉宾。马未都聊天时还不喜欢提前设定话题,所以这些连线聊天内容全部都是即兴的,“他思维很跳跃”。王赛男如此说。

  第一次做了连线嘉宾,这种形式第二次马未都就不愿意做了。有一次,他灵机一动,向出版社提出来,“十一”假期在观复博物馆馆长接待日,可以做场直播,他在院子里与粉丝面对面交流、签书。“这个直播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三四点。”王赛男说。

  好玩有趣的人,说出来的话、写出来的字,才会生动幽默。《国宝100》后,许多读者很关心马未都的后续出版计划。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微博写了一些关于唐诗宋词解析方面的文字。如果顺利,明年可以推出相关图书。“诗词解析这套书的工作量比《国宝100》只多不少。”在马未都看来,“唐诗宋词是我们的另一份国宝,是中国人都应该了解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2   兰州:院士工作站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
3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两起贩毒案件 抓获犯
4   兰州城关公安相助 流浪汉14年后找到家
5   8.7公里 23分钟 交警为脑膜炎患者开道
6   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集中补缴
7   兰州市住建局加强督查保障城市供热安全
8   兰州皋兰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9   兰州高新区团工委开展冬日暖冬公益活动
10   兰州安宁区经济社会走上了健康平稳发展
11   智慧城市建设让每一位兰州人幸福感满满
12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13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4   兰大研究团队成功研发我国首套塑闪宇宙
15   重整行装再出发 ——靖远县“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