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通渭:掀起新一轮“垃圾革命”热潮

24-04-04 00:03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开展“垃圾革命”是和美乡村建设的率先突破口和着重发力点,环境美生活才美。为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甘肃通渭县各乡镇下大力气,开展“垃圾革命”,对乡镇机关单位、村党群服务中心、主干道沿线、庄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进行集中攻坚,通过集中清理、常态化保持,真正实现垃圾“大起底”、人居环境“大提升”。

  天空湛蓝,巷道干净,村容整洁,走进甘肃省通渭县鸡川镇杨川村吕岔社,打造的袖珍公园已具雏形:周围路面进行了硬化,并栽上了很多绿化苗木,村民们在周围谈天说地。

  但是不久前,这里还是一个人人躲着走的垃圾堆。通渭县鸡川镇杨川村吕岔社村民吕晓春介绍说,以前这里堆满了垃圾、柴草,夏天蝇虫特别多,一点也不卫生。

  “经过我们村民商量,投工投劳,把这儿变成一个小广场,路加宽,也绿化了。”吕晓春说:治理之后,大家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都自觉把垃圾扔到路边的垃圾箱。并且大家都认识到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自“垃圾革命”工作启动以来,通渭县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硬要求,从严抓起,从快落实,清理城区、城乡接合部、镇区、农村、道路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散落、零散垃圾和生活垃圾,力争实现全域视线所及无垃圾,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做到全覆盖推进“垃圾革命”。

  “采取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一线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方式,将工作责任牢牢扛在每个干部身上。”通渭县鸡川镇副镇长何元宏说,鸡川镇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争先创优、全民广泛动员的浓厚氛围,推动“垃圾革命”走深走实。

  此外,通渭县鸡川镇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督查结束后,代表们就调研督查情况,对宅前屋后杂物、残垣断壁、非可视范围内河岸垃圾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堵点提出意见建议,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通渭县碧玉镇政协工作站召集政协委员、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就大家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开展“大家议 我来谈 怎么干”协商议事会。

  通渭县榜罗镇成立专门巡回督查小组,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督查辖区内环境卫生,通过“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按时上报整改结果,切实推动 “垃圾革命”工作走深走实。

  通渭县第三铺乡积极探索“党员引领+网格员示范”的模式,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起,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治脏、治乱、治污,集中攻坚突破,杜绝走走形式,摆摆样子,杜绝“纸上谈兵”,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辐射带动“垃圾革命”工作取得实效。

  在县城,通渭县环卫站对全县城区主街道、闲散土地、建筑工地运料车辆带泥出行及城乡接合部垃圾收集、垃圾处理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并协同通渭县平襄镇及社区加大对城乡接合部的垃圾收集转运力度;协同住建、执法等部门加大对城区建筑工地的管理,尽可能降低建筑工地运料车辆带泥上路。(李苏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陇原春耕新图景)嘉峪关: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短视频】(陇原春耕新图景)嘉峪关: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 【短视频】任振鹤在武威市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坚定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短视频】任振鹤在武威市天祝县调研时强调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坚定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 【短视频】胡昌升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锚定目标鼓足干劲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 【短视频】胡昌升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锚定目标鼓足干劲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
  • 【甘快看】甘肃榆林窟:藏在戈壁峡谷中的壁画艺术宝库 【甘快看】甘肃榆林窟:藏在戈壁峡谷中的壁画艺术宝库
  • 【甘快看】(凝心聚力优环境 提质增效促发展)甘肃:整合资源聚链成群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甘快看】(凝心聚力优环境 提质增效促发展)甘肃:整合资源聚链成群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 【甘快看】【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四届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等工作 【甘快看】【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四届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等工作
  • 【甘快看】行走甘肃 在麦积山看“东方微笑” 【甘快看】行走甘肃 在麦积山看“东方微笑”
  • 【陇拍客】护航平安建设 甘肃森林消防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陇拍客】护航平安建设 甘肃森林消防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快看】甘肃积石山:灾后春耕有序进
2   【甘快看】甘肃榆中上演清明民俗活动:
3   【甘快看】甘肃千余件馆藏丝路文物完成
4   【甘快看】甘肃静宁:产业与就业双轮驱
5   【甘快看】唐汪杏花开 烂漫迎客来
6   【短视频】(陇原春耕新图景)嘉峪关:
7   【短视频】任振鹤在武威市天祝县调研时
8   【短视频】胡昌升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9   任振鹤在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10   胡昌升在兰州文理学院甘肃开放大学调研
11   【甘快看】甘肃榆林窟:藏在戈壁峡谷中
12   【甘快看】治沙致富 八步沙披绿生金
13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平凉市崆峒区
14   【甘快看】“简牍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入
15   【甘快看】甘肃敦煌:旅游春来早 首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