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全域布局,一路繁花满眼春——陇南市武都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上)

24-01-31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全域布局,一路繁花满眼春

  ——武都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上)

  五马童话小镇。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杨丽君

  “随着万象景区项目开工建设,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相信今后的生意会更红火!”看着家门口一天天变了模样,武都区姚寨镇四合村望瀑山庄老板马桂芳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就在两年前,姚寨沟内的乡村游还停留在农家乐“自发生长”的初阶状态。

  如今,随着万象景区建设提速推进,从农家美食到冰雪体验,从生态康养到民俗研学,这里真正成为市区群众的“后花园”“会客厅”指日可待。

  通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由有限空间创无限可能,不止姚寨!

  近两年来,通过做好“全域规划”“景区打造”“区域合作”“业态融合”“综合保障”五篇文章,美丽武都与富庶武都始终双向奔赴、共生共荣,交融激荡生生不息的城市脉动。

  打造文旅胜地、康养之都,时已至,势已成,兴可待!

  如今的武都,景区建设势头强劲,城乡舒展多彩画卷!而其蕴藏的财富,却远不止于眼中所见……

  谋篇起势稳“落子”

  “武都哎,最吃劲的阔阔……”

  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的武都,是甘肃境内唯一的全境长江流域地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是“复杂的宝贝地带”,也是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

  千百年来,南北交融、古今熔铸、人文经济相生相融的淬炼,造就了武都独特的气质。

  一面看,是独特别致、韵味无穷;另一面看,是前景广阔、探索无限。一面看,是务实创新、敢为人先;另一面看,是开放包容、大气从容。

  “这正是武都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精神密码和文化自信。”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武都区综合考量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功能定位、要素条件等因素,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富民强区的重要增长极。

  云端草原策马驰骋,万象溶洞探险寻奇,密林幽谷观猴品茶……点状分布的武都胜景,如繁星散落,构成一组回望历史、理解当下、眺望未来的长镜头,虽错落无序,却别致精彩。

  落子当为全局谋。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对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的武都,无疑是找准比较优势的不二选择,是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

  按照省、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和有关文件精神,武都区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全域规划”文章,牢固树立“全域游+大景区”建设理念,编制《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旅康养总体规划》等5个规划,构建“一城服务、四区支撑、两带串联”的空间布局。

  “一城,”即武都城市中心;“两带”,即兰海高速带和平绵高速带;“四区”,即万象洞康养休闲度假区、五马裕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区、金马池高原运动休闲区、米仓山系文旅示范区。

  2023年8月23日,在武都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用5年时间成功创建万象洞5A级旅游景区、姚寨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苏坝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一个集观光旅游、洞穴探险、休闲度假、冰雪运动等要素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值得期待!

  2023年全区共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同比增长185.06%,创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87.01%。

  珠落玉盘弄新景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一路走来,武都区发展文旅康养的路径清晰可见:坚持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对外合作,积极拓展市场,打造独具特色又令人耐读耐品的“诗与远方”目的地。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是“牛鼻子”。

  武都区着力做好“景区打造”文章,按照“覆盖城乡、全民共享、实用便捷、富有特色”定位,扎实推进万象洞康养休闲度假区、五马裕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区、金马池高原运动休闲区和米仓山系文旅示范区建设任务,着力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升级基础服务功能。

  2023年谋划实施文旅康养项目24个,总投资16.04亿元,完成投资12.8亿元。

  “万象景区规划将万象洞与周边的姚寨沟、千坝草原、南山公园、橄榄新城等旅游板块通过旅游环线串联,打造‘旅游+文化+康养+体验’的集溶洞景观、高山草原、生态山水、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文旅康养综合体。”武都区城乡振兴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如江介绍。

  重看景,更重入景;造景观,更造氛围。

  为最大程度打造沉浸式文旅新空间,规划中的万象景区规划总面积约122平方公里,包含姚寨沟山水溪谷体验片区、雪域圣境观光祈福片区、千坝草原藏羌文化片区、空投坪亲子研学片区、万象洞地质科普片区、南山公园城市休闲片区和橄榄新城产城融合片区等7大功能片区。

  由“看景”变“入景”,旅游体验的升级不只是万象景区。

  在五马镇五马街村,原本单调的灰白墙被画师当成了巨大的画布,一栋栋民居在他们的笔下瞬间变得灵动起来,让远离城市喧嚣的人们仿若跌进了一个儿时的童话梦境里。

  在裕河大景区,从绿色茶园到“万家灯火”,从白沙沟金丝猴到八福沟水韵,从游客集散中心到农家小舍,移步换景、相融共生,透过一个个角度,各种截然不同的画面尽收眼底,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据介绍,裕河景区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品牌和裕河、五马、琵琶等乡镇生态山水、历史人文、田园村镇、特色风物,将沿线12个村级节点串联起来重点打造。

  这一集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综合体,力争2025年前全面完成建设运营。

  一景似一珠,珠珠弄新景。

  如今的武都,处处见美,步步入画。武都区古今里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裕河、五马、桔柑等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名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强镇……

  文旅相融韵味浓

  依山傍水,负阴抱阳,恬静幽深,错落有序。一座特色民居,传承着武都数百年厚重的文化……

  2022年伊始,在全力推进裕河景区环线建设的过程中,武都区对濒临倒塌的郭家古民居进行修缮恢复。

  郭家文化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初年,为马坝郭氏一家世代居住和经商所用,曾为一进两院四合院建筑,石块堆砌地基,沙土夯筑墙体,榫卯连接木梁,青瓦铺盖屋顶,虽经百年风雨,却“墙倒屋不塌”。

  如今,穿越千百年的时光,古老的大院重焕荣光。

  “宅院修缮中,尽可能地保持了原貌。”五马镇人大主席袁辉介绍,郭家大院屋舍布局追寻伦理道德、天人合一;门厅楹联平仄入韵、立世化人;砖石雕刻浑厚饱满、取向高雅;木雕画面寓意丰富、修性养德;漆画艺术惟妙惟肖、形象逼真。

  “我们生活在这里,院落就是活的,历史就可触摸。”让郭家后人自豪的是,宅院已成为游客体验当地活态民居文化的打卡地。

  承古之文韵,开今之生面。不止郭家大院,武都区做好“业态融合”文章,坚持以“旅游+”为核心,推动旅游与文创、教育、生态、健康、体育等业态融合。

  从主管部门到行业一线,文化和旅游从业者们以人为本、勇于创新,积极构建特色文创产品体系,武都万象文化创意园区获批为中国文联第二批“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

  武都紫泥文创系列、金丝猴文创IP建设项目荣获省级大赛“城市文旅创业达人组”优秀奖,同时大力推动农旅产品研发,开发武都花椒、油橄榄、茶叶、红芪、崖蜜等旅游商品74种300多款,“爆款”文旅产品竞相涌现。

  “诗”和“远方”,“融”得越来越自然,“合”得越来越协调。

  花开有声香益远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要有好的“家底”,还要敢吆喝、会吆喝。

  武都区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做好“区域合作”文章,坚持“区域协同、跨省协作、南向协进”,不断扩大县域“朋友圈”。

  策划系列重大节庆赛事,让武都成为吸睛“焦点”。成功举办了首届联盟成立大会,与9市(州)38个县(区)共同签署了《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2023武都宣言》,携手推出了涵盖9市州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武都区“万象杯”旅游民宿设计大赛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铺展武都旅游的迷人画卷。

  做好“综合保障”文章,发展文旅康养成“热点”。积极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支持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投入专项资金,真金白银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分批次组织优秀人才外出学习。

  实施文旅消费提质扩容行动,设计消费“爆点”。大力建设特色商圈和商务集聚区,提升“食尚武都”美食街,启用万达缤纷城商业综合体,推进古今里休闲街建设,形成了一批精品特色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

  在白龙江畔湿地公园,景观节点串珠成连,白天,人们尽享自然之美、山水之趣;入夜时分,热闹非凡、星光璀璨,这里的夜被无限延长……

  文旅康养产业是旺人气、活市场、增消费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站在新的起点,武都区提出,要加速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开发九寨沟双向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串点成线处处景,串珠成链皆风光!今日之武都,正以新的姿态发展全域旅游,以新的姿态迎接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速览|2023年甘肃省就业成绩单 一图速览|2023年甘肃省就业成绩单
  • 迈出新步伐丨重建的承诺 发展的目标 迈出新步伐丨重建的承诺 发展的目标
  • 【强信心 看发展】木寨岭特长隧道正式通车  甘肃向南一路畅通拥抱大海 【强信心 看发展】木寨岭特长隧道正式通车 甘肃向南一路畅通拥抱大海
  • 漳县独秀石 见证北宋对西夏的军事大捷 漳县独秀石 见证北宋对西夏的军事大捷
  • 木寨岭特长隧道通车 G75兰海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木寨岭特长隧道通车 G75兰海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 华亭:项目赋能促发展 华亭:项目赋能促发展
  • 民乐:冬日祁连山美如画 民乐:冬日祁连山美如画
  • 【新春走基层】金塔:春节将至 花卉市场持续走俏 【新春走基层】金塔:春节将至 花卉市场持续走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出台措施细化完善低收入人口社会救
2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网改
3   嘉峪关市供水管理处多措并举推进冬春火
4   嘉峪关市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5   281.34万!嘉峪关关城景区去年接待游客
6   唱响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 嘉峪关市宣传思
7   当好主心骨 惠泽千万家——嘉峪关市以
8   “龙腾盛世”迎新春书画作品线上展2月1
9   “祥龙献瑞·琴动金城”迎新春古琴雅集
10   一图速览|2023年甘肃省就业成绩单
11   第三届甘肃省“陇韵书香节”全民阅读活
12   兰州歌舞剧院舞蹈作品亮相央视
13   兰州市乡村民宿荣登全国旅游民宿“甲榜
14   兰州市城关区大教梁社区:匠人集市进楼
15   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定制公交”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