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陇南礼县:油橄榄种出新希望

23-05-0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礼县:油橄榄种出新希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旺

  近日,记者在礼县江口、龙林、雷坝、肖良等乡镇的油橄榄种植基地看到,许多工人正在广袤的田间地头、半山荒坡清除杂草、整地挖坑、引水修路、运苗栽植油橄榄,加快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县委“124377”发展思路。

  今年,礼县抢抓省市油橄榄发展机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把油橄榄产业作为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有益补充,在西汉水沿岸的河谷地带栽植油橄榄9000亩,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为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年初,礼县即制定了油橄榄产业链联农带农、扶持引导办法,对油橄榄产业链进行奖补,扶大扶强。坚持乡镇负责组织、村集体具体实施的原则,采取工程造林和群众投工投劳、集中连片和见缝插针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发展种植油橄榄,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肖良乡副乡长李文星告诉记者:“肖良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124377’发展思路,结合当地的水土资源优势、海拔优势,选择发展油橄榄产业。去年在中心村建成了‘双千亩’油橄榄栽植示范基地,今年在安坝、桃林、中心、魏家、石坪新栽植油橄榄3680亩,形成了全乡的油橄榄产业示范带。”

  小小油橄榄,种出致富新希望。截至目前,礼县共在江口、中坝、龙林、雷坝、肖良等10个乡镇56个村新栽植油橄榄达2万亩,种植品种为抗寒早实性鄂植、莱星、豆果、奇迹、阿尔波萨纳等。新栽植的油橄榄成活率高、长势良好,已成为礼县下四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希望。

  下一步,礼县将在扩大油橄榄栽植试点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以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新方向,抢抓产业振兴机遇,结合礼县实际,逐年扩大油橄榄栽植规模和区域,引领群众不断发展壮大油橄榄生态绿色品牌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社区“家庭医生”孟勇:医者仁心,孝老爱亲 社区“家庭医生”孟勇:医者仁心,孝老爱亲
  • 榜样的力量——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侧记 榜样的力量——2022年度“工行杯”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活动侧记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商思秋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商思秋事迹展播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李宗省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李宗省事迹展播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雷玉芳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雷玉芳事迹展播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卓玛加布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卓玛加布事迹展播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张超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张超事迹展播
  •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崔卫兵事迹展播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崔卫兵事迹展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3年兰州市18015名考生参加专升本考
2   兰州市城管委提出多项举措 服务外摆经
3   兰州市授予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
4   甘肃2023年退役军人春季就业专场招聘会
5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新一
6   “品热贡艺术·寻乡愁记忆”采风活动启
7   甘肃省科协与临夏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8   定西漳县荣获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先
9   定西漳县“小丽帮办”团队荣获“甘肃省
10   定西陇西三举措增强人才队伍凝聚力
11   旁听12年 脑瘫“博士”要毕业了 他想成
12   鲁甘两省协作助力乡村就业工厂提质增效
13   甘肃省科学院两部科学专著入选国家“十
14   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学习第三届科技创新支
15   凝聚青春力量 铸就城市梦想 兰州市直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