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庆阳市华池县 小小食用菌 致富“好帮手”

23-05-04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华池县 小小食用菌 致富“好帮手”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通讯员 贾一凡 蔡亮)雨后的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绿意盎然。走进华池县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光伏菇棚映入眼帘,一垛垛整齐排列的菌棒散发出阵阵菌香,菇农们正忙着在车间流水线上进行加料、套袋作业,合格的菌种棒有序转运进入标准化养菌棚。

  余家砭村地处子午岭林缘区,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是培育菌菇的好地方。华池县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苹果产业优势,将大量果木废枝“变废为宝”,为菌棒培育提供充足的原材料,采摘后的菌棒可回收制作菌肥培育果树。

  2022年3月,华池县集中余家砭村原有光伏发电基地的连片闲置地和撂荒地400亩,招引两当黄波菌业入驻园区,开发食用菌产业,实现菌光互补,产业叠加。通过“公司品牌+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终端产品”的经营模式,实现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主链条的“三元双向”农业。2022年,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年产量达148万斤。

  该示范产业园自开工建设以来,华池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多次开展供电方案勘查,协助开展园区及蔬菜大棚内低压线路敷设、设备调试等工作,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现在电力足,电压稳定,灭菌炉、冷库正常24小时连续运行,多亏了供电公司的贴心服务和可靠供电。”产业园区技术总监梁启文说,从大功率的电加热设备到精密的湿度控制仪器,电力的可靠供应让机器正常运转有了保障。

  沿着菌菇大棚基地往北走,一座座银灰相间的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去年该产业园首次露地栽培黑木耳成功,今年计划新增投资8000万元,用于光伏改造提升和蔬菜大棚建设。

  黑木耳的试种成功,让村民信心倍增,今年又增加了羊肚菌、榆黄蘑、赤松茸、香菇等。如今,产业园已成为周边群众务工的好去处,春秋采摘季,务工人员可达到400人。今年产业园区预计收入4000万元,农户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真没想到还能种出这些宝贝疙瘩。”城壕镇余家砭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山勇难抑喜悦,“镇子周边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协作、保底分红等方式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小小食用菌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我们今年将壮大产业,带动城壕镇旅游业发展,真正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内观光。”梁启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七彩丹霞“五一”假期开启“人从众”模式 【陇拍客】七彩丹霞“五一”假期开启“人从众”模式
  • “理赔”被骗七千元 真实案例教你防诈骗 “理赔”被骗七千元 真实案例教你防诈骗
  • 甘肃高速公路出行充电实用攻略请收下 甘肃高速公路出行充电实用攻略请收下
  • 【甘快看】烧“土锅锅”是谁的儿时记忆? 【甘快看】烧“土锅锅”是谁的儿时记忆?
  • 【甘快看】甘肃凉州:抢抓农时播种忙 【甘快看】甘肃凉州:抢抓农时播种忙
  • 【甘快看】甘肃临夏:“五一”假期 乡村游热度攀升 【甘快看】甘肃临夏:“五一”假期 乡村游热度攀升
  • 【甘快看】大漠骆驼“上班”记 【甘快看】大漠骆驼“上班”记
  • 【甘快看】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开发取得新突破 【甘快看】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开发取得新突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轮滑大联动”2023年轮滑联赛金
2   甘肃省第二届智运会象棋项目少儿组比赛
3   首届兰州奥体中心5公里欢乐跑比赛鸣枪
4   兰州新区:多维发力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
5   同比增长97.5% 兰州新区一季度进出口贸
6   “五一”假期不离岗 确保兰张三四线铁
7   张掖: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
8   天水秦安县警民携手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
9   嘉峪关:景区人气火爆
10   武威:非遗绽放光彩
11   摄影爱好者在甘南拍到荒漠猫和黑颈鹤
12   未来一周甘肃省多阴雨天气
13   【陇拍客】七彩丹霞“五一”假期开启“
14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兰合枢纽施工人员“五一”坚守岗位赶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