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陇南市两当县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23-04-2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两当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杨欢

  绿油油的庄稼地、金灿灿的连翘花、整齐排列的菌菇大棚、规模养殖的合作社……四月两当的广袤田野间,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今年以来,两当县紧盯农业优先型和文旅赋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着力做好生态产业、全域旅游、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四篇文章”,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在两当县杨店镇石马坪村千亩花椒示范园里,合作社的社员正在地里对花椒树剪枝、松土,为今年花椒提质保量打下坚实的基础。过去,这里满山杂草丛生,现在,这里遍野花椒飘香。

  “我们村发展花椒1500亩,带动农户76户,去年实现盈利300万元,每年冬季我们都会对花椒树进行综合管理,现在这个季节就是抹芽剪枝,准备后期打药,因为管护得当,我们的花椒品质好不愁卖,现在大家把花椒做好做强的信心越来越足了。”两当县石马富民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明平辉说,通过不懈努力,石马花椒已经走出省门,销往四川、贵州、河南等地,农户们少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一心埋头搞产业,全村共走致富路。

  行走两当大地,乡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处处都是。

  走进位于西坡镇的民乐合作社,核桃精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在生产车间内,核桃选果、取仁、深加工等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核桃全身都是宝,我们把核桃花做成凉拌菜,核桃榨成油,核桃仁加工成蜜汁、椒盐、麻辣等多种口味的即食产品。”民乐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在这里,春天核桃花,秋天核桃果,核桃加工已实现从花到果全利用,构建起完整的核桃产业链,实现了集收购、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共计10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

  近年来,两当突出产业支撑,以“蜂、禽、菌,果、药、蔬”为主体,集中力量发展“双百千万”(全县核桃、花椒总数达到1000万株,农民人均核桃、花椒挂果树各100株)长效产业和“三养一药”(中华蜂、食用菌、生态放养鸡、中药材)速效产业,持续推行“地下有药、树上有果、林中有鸡、空中有蜂、棚中有菇、水中有鱼、四季有花、村中有客”的“八有”山地立体农业新模式,带动农民实现经营性收入从2013年的1598元增长到2022年的4680元,经营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从2013年的35.3%增长到2022年的50.1%,进一步筑牢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如今的两当,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开展油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兰州开展油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 定西市陇西县:梨花绽放千树雪 乡村振兴画卷美 定西市陇西县:梨花绽放千树雪 乡村振兴画卷美
  • 张掖:市场环境“微更新” 群众感受“大变化” 张掖:市场环境“微更新” 群众感受“大变化”
  • 甘肃多地采取措施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甘肃多地采取措施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 注重实用管用 甘肃不断完善消防领域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注重实用管用 甘肃不断完善消防领域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 【陇拍客】张掖甘州:满城绿意春如画 【陇拍客】张掖甘州:满城绿意春如画
  • 【樱花盛开 金徽飘香】樱花春酿时尚来袭 青春小酒清新洒脱 【樱花盛开 金徽飘香】樱花春酿时尚来袭 青春小酒清新洒脱
  • 【樱花盛开 金徽飘香】金徽酒业:绿色生态酿美酒 捧得金奖好口碑 【樱花盛开 金徽飘香】金徽酒业:绿色生态酿美酒 捧得金奖好口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合水县原县委书记解平受贿案一审
2   金塔县“守艺人”雷霞:妙“剪”生花绽
3   【中央媒体看甘肃】“轩辕故里”甘肃清
4   武威民勤野生动物种类增加到180种
5   白银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6   热门线路均售罄 你抢到“五一”返程火
7   “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二届文化旅游
8   靖远县计划年内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
9   “海绵工程”助力天水城市“呼吸”更通
10   2023年兰州中考“一诊”分析结果出炉
11   青海新疆两景区在兰州举行专场推介
12   兰州市城区18所普通高中报考参考线来了
13   临夏州第二届文化旅游节6月中旬开幕
14   心上“花儿”漫 幸福歌声长——甘肃“
15   榆中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