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平凉市 把“幸福”融进美丽乡村

23-02-27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冯睿栋

  把“幸福”融进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王君丽  

  “我是土生土长的什民村人,这几年亲眼看着村里的旧房全变成了新砖房,泥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心里太高兴了。”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70多岁的老党员张万均笑开了花。  位于西华镇西南部关山脚下的什民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资源。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出门便爬坡、吃粮靠驴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贫困村。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昔日的贫困村化蛹成蝶,蜕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还为老年人办起了食堂,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为村民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张万均说,如今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但这不是终点,美好生活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出来的。 

  乡村振兴,富民是核心,产业兴旺是落脚点。为了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近年来,西华镇结合什民村实际,以农旅融合为依托,深入开发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打造了休闲度假、田园观光、野营烧烤、鲜果采摘、风情民宿等多种版块,带动村民兴业致富。

  “村里每天都有新鲜事。”西华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什民村包村干部赵丽细数起近年来的新变化。去年在综合分析村庄发展条件和潜力的基础上,针对产业基础薄弱等实际,什民村被确定为“集聚提升类”省列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定位,集中打造美食体验园、萌宠乐园、麻文化记忆园、夏日戏水园、绳网乐园、果蔬采摘园等“六园”版块,开发建设山景、水景、石景、花景“四类景观”,同时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壮大肉牛、核桃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向日葵、万寿菊、果蔬采摘、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深挖石、水、麻“三种元素”提升文化内涵。 

  “村民们现在都过上了新生活。”赵丽说,大家增收的路径越来越多元化。

  农民富,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什民村的变化不仅在“面子”,更在“里子”。 

  近年来,什民村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示范带动群众以主人翁意识投身到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中来。走进什民村,小桥流水、农舍俨然、花木成行,青石小路幽幽曲径、塑胶步道笔直伸展,房舍边绿树掩映、庭院内干净整洁,广场上晾晒的玉米、村部旁丰收的荏子、日光棚里忙碌的村民、游乐园玩耍的孩童,一步一景相得益彰,美丽乡村与人们的幸福生活共同构筑起一幅和谐的田园画卷。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再打造、再提升村庄风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成效、乡村振兴推进更有成果,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什民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华对未来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增效 兰州市城关区通过“包联走访”实现政企服务零距离 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增效 兰州市城关区通过“包联走访”实现政企服务零距离
  • 甘肃省去年取缔注销995家中小学生培训机构 甘肃省去年取缔注销995家中小学生培训机构
  •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加大对新市民及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支持力度 兰州市加大对新市民及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支持力度
  • 3月1日至31日 全省法院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 3月1日至31日 全省法院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
  • 兰州有奖征集“无废城市”建设LOGO、宣传语 兰州有奖征集“无废城市”建设LOGO、宣传语
  • 关注国际罕见病日:让罕见的人生充满不罕见的爱 关注国际罕见病日:让罕见的人生充满不罕见的爱
  • 兰州水墨丹霞“春之美” 兰州水墨丹霞“春之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增效 兰州市城关区
2   【迎两会 看履职】贺颖春委员:让中华
3   甘肃省两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
4   聚焦头部企业引“大” 紧扣重点产业引
5   白银市首家“不打烊”书屋:给夜读者留
6   奋力实现“开门红”——白银高新区助力
7   张延保在景泰县调研矿山和河道采砂整治
8   走访企业 洽谈合作 签署协议 汪尚学在
9   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新书发布
10   甘肃定西:“点对点”服务迎来劳务输转
11   95后大学生苏建烨的“返乡创业经”
12   定西临洮: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4平方
13   定西:全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见实效
14   甘肃省中心医院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15   大风 沙尘 雨雪 降温 新一轮冷空气袭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