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一约四会”为乡村治理赋上新动能——玉门市柳湖镇探索推广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23-02-07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一约四会”为乡村治理赋上新动能

  ——玉门市柳湖镇探索推广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玉门市柳湖镇不断探索推广“一约四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载体,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激活村规民约的共治力量 

  柳湖镇充分利用村民户长会协商机制,邀请村民代表聚焦公共秩序、群众权益、民风民俗、安全生产等方面积极建言,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一系列接地气、聚民意、可操作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行为红线和奖惩机制,逐渐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2022年,柳湖镇召开户长会100余次,涉及农户1100余户,收集村民意见建议32条、健全完善5个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除陋习。由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群众代表及乡贤干部等人员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等,随时掌握婚丧办理情况,及时劝阻和制止违规违纪行为。  

  柳湖镇采用线上宣传、线下科普、党员带头等方式,引导村民转观念、除陋习、树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5个,累计开展宣传75次覆盖3000余人。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派出所民警和懂法律、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禁毒禁赌会,利用文艺演出、电影下乡、文化墙、户长会等载体,组织开展禁毒禁赌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禁毒禁赌意识,营造人人禁毒禁赌、人人拒毒拒赌社会氛围。

  村民议事解民忧 

  柳湖镇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村“两委”成员、党员、组长和有威望、有议事能力的村民代表组建村民议事会小组,以村为单元,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宣传、产业发展协调、环境卫生整治等本村建设、村务管理事项,行使监督职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柳湖镇组建村民议事会小组5个,2022年召开村民议事会28次。 

  柳湖镇结合“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人好事”等评比活动,利用村民协商机制,对村民的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情况进行评议,表彰学习村民身边的道德典型,形成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效应,推动提升村内文明风貌。2022年以来,共评选“卫生文明之家”“五好家庭”等55户。

  李玉荣 杨棋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出台两部消防领域政府规章 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甘肃省政府出台两部消防领域政府规章 3月1日起正式施行
  • 夯基础 重治理——兰州新区秦川派出所荣升“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夯基础 重治理——兰州新区秦川派出所荣升“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后张掖市甘州区法院 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后张掖市甘州区法院 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 “阳康”之后 做这些体检很有必要 “阳康”之后 做这些体检很有必要
  • 2023年兰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集中日活动2月10日举行 2023年兰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集中日活动2月10日举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被“安全账户”骗走3万元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被“安全账户”骗走3万元
  • 全力为“强省会”打造“动力之核”——兰州市科技局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 全力为“强省会”打造“动力之核”——兰州市科技局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
  • 未来两天甘肃省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未来两天甘肃省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
2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开展水利文化遗产调查
3   【开好局 起好步】力夺“开门红”笃定
4   【开好局 起好步】围绕高质量 快步向前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板栗飘香
6   甘肃省政府出台两部消防领域政府规章 3
7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组织参加党的二十大精
8   人勤春来早 武威抢先备春耕
9   玉门:“春风”送岗 助力就业创业开门
10   “少年交警进警营”交通安全伴你行
11   未来两天 甘肃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12   兰州新区中小学6日起陆续开学
13   为校车“体检”保障复学安全
14   开学啦!兰州市初高中毕业年级正式开课
15   兰州束流线探索国产先进核实验装置定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