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陇南市徽县石头坪:稻香虾肥“钱”景好

22-07-29 1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徽县石头坪:稻香虾肥“钱”景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琼

  盛夏的徽县,蛙声阵阵,蝉鸣声声。走进江洛镇石头坪村,风吹稻禾卷起千层浪,绿油油的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优美。稻田边环绕着1米多宽的沟渠,不计其数的小龙虾爬过沟渠进入稻田觅食,呈现出一幅“虾在稻中游,稻在虾田长”的生动图景。

  致富带头人王宝成

  三十多岁的致富带头人王宝成正是这片稻田虾的主人。谈起稻田里试养小龙虾的初衷,王宝成笑着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龙虾已经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小龙虾滞销严重,而我们这边却是供不应求,于是便有了自己养殖的想法。”王宝成说干就干,六月初,他以每斤40元的价格购买了800斤虾苗投入十亩稻田,不到两个月,小龙虾的体积已经翻了三四倍,现如今,已陆续销售了300多斤成年虾,预计产量3000多斤,以每斤30元的市场价计算,收入将达到七万元。 

  “前几天,在抖音里看见我们徽县有本土小龙虾了,就带着孩子来买几斤。”看到生龙活虎的小龙虾,前来购买的张先生很是开心。王宝成告诉笔者,这几天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有县内的老乡,也有周边县区的,都是预订小龙虾的,前一天晚上捞出的小龙虾,基本在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就销售完了。

  小龙虾试养成功

  “随着小龙虾的试养成功,我准备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将这种套养模式推广给其他种植户。”王宝成信心满满地说。 

  “稻虾共养”模式为农户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小龙虾在稻田里活动,为稻田除草、松土,其排泄物则为水稻提供肥料,产出的稻谷品质高、无公害。而水稻根系发达,为小龙虾提供了遮阳护阴的栖息场所,水稻收获后,秸秆沤水易招引蚯蚓,这些又是小龙虾最好的天然饵料,这样养出的小龙虾品质好,个大味美。江洛镇党委书记张志东表示,发展“稻虾共养”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积极探索,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不仅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效果,还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路街道:精准服务保供 满足居民购菜需求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路街道:精准服务保供 满足居民购菜需求
  •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年甘肃经济成绩单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年甘肃经济成绩单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沉社区 筑起保供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沉社区 筑起保供安全屏障
  •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双过半”目标达成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双过半”目标达成
  •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后浪”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后浪”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携手企业献爱心 捐赠蔬菜保供需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携手企业献爱心 捐赠蔬菜保供需
  •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致敬抗疫工作者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致敬抗疫工作者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七里河:巾帼志愿“别样红” 暖心抗疫有温度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七里河:巾帼志愿“别样红” 暖心抗疫有温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以忠诚担当践行为民初心——记甘肃“基
2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兰州城关东岗西
3   长图丨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一图速览上半
4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甘肃交通干部下
5   图解|稳中求UP!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
6   AI小陇说|瞧!奔跑在“疫”线的闪光“
7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共青团城关区委
8   创意漫视频|兰州方舱隔离人员9幅速写
9   兰州新区公安:亮剑“百日行动” 守护
10   【“八一”建军节】戎装换警服 退伍不
11   高台黑泉镇:制种西瓜喜丰收 铺就群众
12   武都龙坝乡:订单辣椒喜丰收 红火日子
13   华亭上关镇:椒香四溢 百亩花椒采摘忙
14   徽县剡坝村:“小香菇”成增收致富“香
15   漳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不停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