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戈壁上建起了生态农场

21-11-23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戈壁上建起了生态农场

  记者 何成军

  在民乐县,有一片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六坝滩”的地方,位于甘州区、山丹县和民乐县交界处,是一块曾经由沙丘、戈壁、荒滩构成的不毛之地。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这里舟车鲜见、人迹罕至。

  而在有心人眼里,“一眼戈壁,两耳风鸣”并非都是劣势,“六坝滩”的广袤戈壁、丰富光热、纯净沙土、可开采地下水,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创造了天然条件。

  2000年前后,一批有识之士扎根于此,开荒辟地,硬是将这片曾经的“处女地”开发成了一个“国字号”的园区——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深耕!挖潜!在这个园区内,正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生态农业的奇迹。

  拓荒

  2007年,当时还是民乐县锦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农业)进军“六坝滩”,向沙丘、戈壁、荒滩宣战。

  “推平、拣石、换土、造田。”董事长韩登仑用这8个字高度总结了那段抹不掉的记忆,字字背后皆艰辛。

  每亩地高达10000多元的成本,让华瑞农业的“开荒之役”步履维艰,直到2011年才开发出了勉强可以耕种的3000亩土地。

  边垦荒边试种。要号准土地的脉并不容易,从甘草、土豆、藜麦、苜蓿到玉米,华瑞农业一次次变换着种植作物,一步步试探着土地的“脾性”,最终让玉米、苜蓿成为了这片新地的主要农作物。

  为了让土地利用最大化,在试种的同时也试养。2011年,农场开始养育肥肉牛,通过种养结合来维持农场的基本运行。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2012年1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试种试养的同时,开荒的步伐并未停止。2013年,华瑞农业已经垦荒13000多亩。眼看着肉牛育肥的效益差强人意,农场里又开始养奶牛,当年就达960头。

  慢慢摸到了种养结合的脉,农场的种植作物丰富了起来,慢慢形成了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种植基地,为了让地里的庄稼“自产自销”,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至目前,已建成1.8万亩饲草种植基地、6500头奶牛养殖项目、8000只肉羊繁育育肥养殖项目、5000吨玉米种子生产线。

  2016年,华瑞农业控股股东收购金祁连乳业有限公司之举,将“种养”之外有了“加工”的赋能。自此,华瑞农业基本完成了种、养、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后续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

  机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6年,就在华瑞种、养、加工产业链完成对接之时,国家农业部第一批区域生态循环示范项目适时而至,幸运之神再次光顾华瑞。

  “当年,我们利用项目资金1580万元、自筹1100万来实施好这一项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昆山告诉记者。借项目之势,华瑞农业建成了先进的粪污处理系统——年产一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和沼气系统。按照农业部区域生态循环农业要求,以种养结合资源综合利用为导向,利用牛粪、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加工生物质降解膜、菌肥、固体发酵有机肥、沼气、生物质块等多项产品,项目实施两年总投资达5600万元。

  在杨昆山看来,这一项目正“适配”了公司的发展需要,蹚平了华瑞农业走向“绿色种植——有机养殖——信息化管理——乳制品加工——微生物工程——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之路。

  如今,在“六坝滩”上,华瑞农业已成为以良种奶牛养殖和繁育为主业,以牧草种植加工、种子繁育、农业装备开发、养殖业自动化和机械设备研发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农业发展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依托,在戈壁荒滩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循环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这条路上,处处都体现着华瑞农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

  在绿色种植上,公司种植基地利用自主开发的大型喷灌机进行节水灌溉,并开发出采用手机芯片控制大型喷灌机的控制系统。一人远程控制多台设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引进和自主研发的拣石机、激光平地机、大型联合整地机、高精度播种机、大型牧草收获机等设备的广泛运用,既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精耕细作,又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形成了机械化、自动化、高效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在有机养殖方面,公司利用进口荷斯坦牛、娟珊牛性控冻精和性控胚胎,采用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进行奶牛繁育,提高牛奶品质和产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奶牛养殖和良种繁育体系。自主研发养殖专用铺沙机、消毒车、TMR饲喂车等专用机械设备,实现奶牛养殖的全程自动化。废弃物处理方面,奶牛养殖的粪污经过固液分离后,利用生物工艺处理,生产有机固肥和生物菌肥液,用于种植基地土壤改良,实现养殖粪污零排放,逐步淘汰饲草基地化肥施用量,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的循环发展。

  创新

  在华瑞,有一条不成文的约定,只要是职工进行各种技术创新和实验,公司将提供无上限的资金支持,且不论成败。

  正是在这样积极宽松的创新环境下,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高新技术、设施设备工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共实现科学成果转化十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六十多项。同时,总结出苜蓿半干添加青贮剂青贮、高水分玉米存贮、喷灌机中心点防漏水、果园根际滴灌改造等新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

  近年来,华瑞农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突出种养结合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高新科学技术和先进工艺设备,与多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合作,组建科研中心。通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和积累沉淀,从种植到养殖走出了一条生产布局科学、生产技术先进、生产装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15年9月1日,华瑞农业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成为张掖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

  “目前我们公司已获得种植、养殖、农业机械等方面专利69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一种圆形喷灌机中心支轴密封装置》获澳大利亚国际发明专利,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首批生态农场。”杨昆山介绍。

  从土地开荒,到科技拓荒,历时14年,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产业的“撑杆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截至11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   两雪豹“晨访”甘肃肃南一水电站工作区
3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粉妆玉砌
4   新华全媒+|从“暂停”到“重启”——
5   天水机场部分航线恢复正常
6   嘉峪关机场有序恢复航线航班
7   民勤民歌 你听过吗?
8   央媒看天水 | 央视“百年百城”天水篇
9   兰州新区为65户舟曲安置群众开辟绿色供
10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兰州公安再破3起
11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
12   打好“双减”组合拳 守住教育主阵地—
13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
14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
15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