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肃北县:牧农村有了“阳光存折”

21-10-12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肃北县:牧农村有了“阳光存折”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黎 明

  秋日午后,走进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城关村,架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屋顶上一块块蓝色的分布式光伏太阳能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几年前的肃北县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收入少、底子薄,发展模式单一,自我“造血”能力严重不足。近年来,肃北县抢抓国家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实施“党建+光伏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各牧农村建起“阳光存折”,开辟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行得通、靠得住、能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

  肃北县全年日照时长3200小时以上,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区。立足丰富的光照资源,2019年,肃北县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先行在党城湾镇党城村、城关村、城北村3个条件成熟的村开展光伏发电试点,投资64.4万元建设总规模117千瓦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由“空壳村”向“富裕村”的华丽转变。

  “去年,我们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屋顶安装了37千瓦的光伏电板,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电超过9000千瓦时。光伏发电占地小、成本低、见效快、收入稳,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条好路子。”城关村党支部书记赵国俊说。

  村集体有钱了,村里基础设施逐渐齐全起来,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肃北冬春季风沙比较大,如果不及时清理光伏板上的灰尘,就会影响发电量。每次刮沙尘或者下雪过后,大家都会主动去清理电板,干劲十足。”党城村党支部委员严春花乐呵呵地说道。

  一花引来百花开。试点成功后,肃北县采取“乡镇自筹、政府投资”的方式,先后投资200万元在3个乡镇16个村建设总规模738千瓦的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运行两年多,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已达到60%以上。

  “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以后,不仅解决了集体用电开支问题,还增加了村里的收入。”石包城乡石包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村里将着力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切实让牧农民逐步富起来。

  今年,肃北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盐池湾乡5个牧农村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投入125万元为5个村建设17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增强牧农村发展后劲。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高效新型能源,发展屋顶光伏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能增加经济收入,还不污染环境。”肃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龙介绍说,目前,肃北县4个乡镇26个牧农村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覆盖,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5万元,持续收益15年,有效破除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当前,光伏发电这一“阳光存折”,正成为肃北县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下半年“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进校
2   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
3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穿
4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5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千亩杏林“染”秋
6   优化甘肃区域和产业新布局
7   “食安肃南”品牌建设显成效
8   书韵飘香满小城——金昌市倾力打造悦读
9   甘肃省大力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
10   瓜州“南果北种”收益佳
11   一条独具特色的小麦育种之路——旱地冬
12   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13   第五届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14   “鏖战”风沙线 筑牢生态屏障——武威
15   天庄高速胡川隧道群顺利贯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