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21-09-2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玄奘西行》民族器乐剧中的敦煌元素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杨亚楠)高山流水遇知音,器乐剧情两相融。9月23日晚,由中央民族乐团出品的我国第一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敦煌大剧院上演,为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古典音乐会,用中国表达讲述了一段1400多年前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

《玄奘西行》演奏者与情景融为一体

  让故事情节在民族器乐中沉浸,让演奏者在角色中表达,由中央民族乐团倾情出品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讲述玄奘取经带来文明交融的故事,全剧共使用73种不同门类的民族乐器,通过角色植入让演员手中的乐器不再只是道具。

 敦煌乐器复原,带来有声壁画。

  唯美的场景,高雅的古乐,那些似曾相识的画面在音乐里重逢。人们熟悉的敦煌壁画好像从幻境中复活,带着反弹琵琶曼妙的舞姿走来。这也是《玄奘西行》中所刻画的经典画面之一。敦煌乐器是敦煌壁画的瑰宝之一,让千年古乐从敦煌壁画复活,研究敦煌壁画乐器的专家付出了巨大心血。《玄奘西行》将敦煌复原乐器搬上舞台,通过演奏者的实景演出生动还原敦煌壁画乐舞。

 各个民族的乐器

  从维吾尔族、塔里克族、哈萨克族,再到印度音乐,沿着玄奘西行的轨迹,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不同的民族乐器带来不同文化氛围, 在古老的丝路交相辉映,通过音乐穿越时空再现文化交流。

梦回大唐

  在梦回大唐的繁华盛境中,《玄奘西行》落下帷幕。玄奘大师历经艰辛,宏图之志不改,终于修得正果,回到大唐,盛世的自信与包容一览无余。走进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共绘朋友圈,敦煌文博会带来文化交流。

中央民族乐团向甘肃省文艺院团捐赠舞美道具

  《玄奘西行》作为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使者玄奘的历史故事为题材,集多民族乐器演奏和戏剧表演为一体,集中展示了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古乐器及古丝绸之路各民族传统音乐的美妙旋律,体现了当代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创新精神,是我国民族器乐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向甘肃省文艺院团捐赠舞美道具,并指导帮助甘肃省文艺院团实现《玄奘西行》的常态化驻场演出,为甘肃省再添一张靓丽的文艺名片。

《玄奘西行》音画结合

《玄奘西行》唯美画面

《玄奘西行》剧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链”出高质量 增添新引擎——陇西县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陕甘
3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
4   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文化”
5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
6   互学互鉴 合作交融——“一带一路”交
7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
8   张掖完成全省首单VCS林业碳汇交易
9   校车抛锚 30余名学生被困水中 庆阳消防
10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7年命案积案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嘉峪关市一驾校教练为学员找“枪手”代
13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记两当县农技中心
14   全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总结会在兰召
15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