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一片赤诚播撒田间地头——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21-09-28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片赤诚播撒田间地头

  ——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记者 顾丽娟

  “老靳不仅给我们培训推广果树种植先进技术,还将自己精心培育的优良品种免费提供给我们。在他的指导下,我们的桃子每年都能卖个好价钱。”说起靳志强,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59岁的靳志强是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也是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4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果树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把“科技兴农”当作毕生职责,足迹踏遍了秦安的村庄田地。

  在探索林果产业增收致富的路上,靳志强脚踏实地,潜心钻研果树品种培育,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桃子新品种150多个、苹果新品种10余个,其中精心选育的40余个优系品种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和果农的肯定。

  同时,靳志强也热心地为果农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在他的培训和指导下,果农们改变了对果树的栽培理念和管理方式,使果树的挂果期提前了一至两年,商品果率提高了40%,果农的年收入也成倍增加。

  但随着市场上果品数量逐年增长,果品滞销成为靳志强最忧心的问题。

  为改变这一困境,靳志强在林果业较发达地区考察后,决定对果树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他先在自家果园开始试种,再将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乡亲们。渐渐地,找他接穗、嫁接的人越来越多。一到冬季,果农们就排着队请靳志强帮忙修剪果树,他会耐心负责地为每一户果农修枝剪叶,一干就是10多年。

  今年,靳志强已先后多次深入秦安、清水等县区乡镇,运用网络直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冬季果树修剪培训30多场(次),培训果农1500多人次,受到了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

  “从事林果产业40多年,我不仅总结出了秦安县苹果、桃的均衡、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也总结出了秦安花椒的免拉枝栽培技术。”靳志强说,今后,他将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更多的果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0年4月,靳志强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靳志强的示范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县苹果种植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等。

  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靳志强先后提出了“支持秦安林果支柱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改造老果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投入,加强国土绿化和行道树管护工作”等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

  “我重视林果产业,不仅是因为自己从事林果产业,更希望甘肃能做大做强林果产业。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林果产业这一块做得更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靳志强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年近60岁的靳志强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他也一直在用真情和实干,践行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本土团队历时8年拍摄制作 《祁连山
2   2021年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在兰举办
3   “迎国庆”兰州市全民健身大联欢系列活
4   莫高窟走进紫禁城 故宫敦煌特展演绎文
5   兰州老街等8家街区拟入选甘肃首批省级
6   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首演
7   嘉峪关“十一”期间文物景区暂停向酒嘉
8   白银平川区陶瓷小镇艺术节明日举行
9   兰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荣获2021
10   天水麦积区街亭博物馆开馆
11   白银:市民微信买车被骗14余万 警方千
12   读懂敦煌壁画(序与跋)
13   甘肃省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 走进民
14   国庆假期 甘肃省大部有降水
15   “十一”假期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