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 娱乐-观影指南

兰州本土团队历时8年拍摄制作 《祁连山国家公园》明晚亮相央视

21-09-28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兰州本土团队历时8年拍摄制作

  《祁连山国家公园》明晚亮相央视

  你了解中国的野生动物吗?你了解长于甘肃的雪豹吗?你听过纵纹腹小鸮和大鵟吗?你可能会说“不太了解”。那么,一部“甘肃出品”将满足你的期待。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将于9月29日、30日晚7时23分登陆央视纪录频道。该片讲述了以雪豹、黑颈鹤、野牦牛和白唇鹿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代表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故事,片长50分钟,分上下两集。《祁连山国家公园》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出品,是一部全程由兰州本土团队——兰州祖厉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纯野生动物纪录片。

  拍摄超过80个月 素材超过10万G

  祁连山是被动物学家称之为地球上野生动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区域之一。《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起于2013年10月,由王鹏担任导演和剪辑,两台8k分辨率摄像机“并肩作战”,先后有50多人参与拍摄。

  该片上集主要聚焦黑颈鹤、斑头雁两种候鸟和纵纹腹小鸮、大鵟两种长留鸟为主的湿地鸟类,还介绍了高原鼠兔、大天鹅、绿头鸭、燕鸥、白鹭、棕头鸥、喜马拉雅旱獭、棕颈雪雀等。下集聚焦以雪豹、白唇鹿为代表的高山系统食物链动物,还介绍了狼、藏狐、岩羊、藏原羚、猪獾、马鹿、野牛等。片中,还穿插介绍祁连山的地理地貌、生态环境。

  该片的叙述方式别具一格,采用拟人化的“故事体”,有“动物世界”的“大片”既视感。片中有红外线相机拍摄,但更多的是现场拍摄。既有食物链层面的动物扑杀镜头,也有筑巢、产卵、孵化的温暖场景。

  该片片名和分集题字由深圳市美协主席骆文冠题写;片中音乐由民谣音乐人李建傧主创。该片将于9月29日、30日晚7时23分于央视纪录频道首播,随后在央视纪录国际频道和央视频播出。

  据悉,王鹏团队在祁连山先后拍摄超过80个月,拍摄到的野生动物素材超过10万G。拍摄其间吃住基本都在野外帐篷里,外拍团队中甚至有5人因为“熬不住了”等原因离开。8年来,王鹏团队拍摄到的雪豹超过10只,救助过其中7只,还救助收养过三只狼孤儿。

  “100分的话,我给这部片打75分”

  野生动物拍摄周期长、投资大、专业性强,对设备的要求也极高。据统计,国内专业拍摄野生动物的仅有100人左右,且基本均为单兵种作战,有固定组织的寥寥无几,王鹏团队算其中一家。正因如此,讨论野生动物拍摄,基本都是在国际范围内横向参考和对比。据悉,除了央视纪录频道对该片高度认可外,KBS等平台也对该片大加赞赏。

  “现在我可以说,拍摄野生动物我们算是入门了!如果总分100分,我给这部片打75分。我还是很满意的,亮点还是有的。很多专家没有掌握的细节我们拍到了。拍到的很多动物习性也可能是绝大多数观众首次看到,对自然科学研究和野生动物知识普及都有作用。”王鹏说。

  出生于1977年的王鹏是甘肃会宁人,从兰州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央视做编导,又在《南方都市报》《时代周报》等做了十年的深度调查记者,后来逐步转型至影视行业。2010年,王鹏创办“祖厉河传媒”,开始明确定位拍摄纪录片。起初拍摄人与自然、人物、社会等各类题材。2012年王鹏拍摄《消失的冰川》第一次进入祁连山时,听到有人用红外线相机拍到了雪豹照片,便逐渐意识到“自己要全力以赴的方向”找到了。2013年10月,王鹏团队正式进驻祁连山,开始拍摄以雪豹为主的野生动物。

  “转型的时候没给自己留退路。走到现在,我觉得这条路是走对了。过程中虽然有艰辛,但也有很多感动和美好。以前做文字调查记者,现在做纪录片,变的只是表达形态和表达方式。但根本上我还是在坚持同一个事儿,那就是依然在做‘纪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科协持续开展科普宣讲活动 有需
2   兰州新区异地安置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
3   兰大一院牵头一项科研成果获国际学术界
4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首次获批甘肃省行业技
5   兰州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门诊挂牌
6   生命告急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大营救
7   张掖兰标公司“免水冲生态马桶”专利遭
8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
9   中秋节家中管道漏水愁煞人 兰州西固房
10   保护未成年人 甘肃省拟新增“网络保护
11   甘肃篮协主席巩宁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
12   “十一”黄金周 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02
13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 惊艳亮相张掖
14   甘肃省拟完善邮政寄递物流仓储等单位毒
15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