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拓田保土促增产——环县水保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侧记

21-11-23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拓田保土促增产

  ——环县水保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侧记

  记者 王云祥

  初冬时期,走进环县八珠乡八马连掌村,远处传来了轰鸣的机器声,几台推土机正在平整山坡地,一块块新建成的梯田展现在眼前。

  “以往的山坡地变成了平地,实现了机械化耕地,粮食亩产量也增加了,新建成的蓄水池方便了羊喝水,也可以浇地,真的方便多了。”环县八珠乡八马连掌村村民李茂平说,随着村里水土流失项目建设的开展,全村生态效益明显,村民居住环境改善,农业收入逐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 ,环县八珠乡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这里是西北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水土流失严重。特别是马连掌村和八珠塬村,大量的土肥被雨水冲走,沟谷面积出现增多、扩大、加深的趋势,导致植被破坏、耕地减少,使农作物产量下降,同时河道内涌入的大量泥沙,为防洪造成安全隐患。

  近年来,水利部、省水利厅、庆阳市水保局、环县水保局四级联动,在环县革命老区八珠乡八珠塬村和马连掌村开建水保综合治理工程。根据环县农村水土流失实际情况,将治理水土流失与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宜居相结合,依托塬面保护、梯田建设工程等项目,重点开展了梯田建设、沟头治理、集雨拦蓄、村庄面山美化、坡耕地综合整治和田间道路整修等水土流失工程,平整修建梯田1500多亩。

  “我们村里的村道两边栽了花草树木,每当春夏季节村里到处鲜花盛开,村里的生态环境彻底变了,在村里生活心情也很好。”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村民高桂莲说,村里实施水土流失项目以来,既保护了村庄,也保护了耕地,生活质量大步提升。

  在环县八珠塬乡马连掌村,这里开展了“侵蚀沟头防治”工程,经过回填加固整治雨水侵蚀沟壑区,马连掌村开发出了大量梯田、平地,建成了33处涝池、水窖等小型集雨拦蓄工程。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程中,村里栽植了油松、沙棘等750亩村庄混交林带,种植了40多亩草产业,全村修建3条长达8公里的砂石道路,方便了200多人生产耕作、交通出行等困难,实现了“坡耕地梯田化、村组土路砂石化、荒山荒坡披绿化、雨洪利用最大化”的四化建设,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学校门前的沟头治理,不仅保障了小学校舍和师生安全,又增加了学生的活动场地。”环县八珠乡马连掌村小学教师李润洲说,因为村里水土流失严重,此前遇到下雨天,学校门前的道路经常出现塌陷,学生上学很艰难。经过水土流失项目治理后,解决了学生行路难的大问题。

  冬日的阳光洒向马连掌村,经过水土流失项目治理,大山里的村庄万象更新,宽阔的村道通向远方,一层层梯田为粮食增产打下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机场部分航线恢复正常
2   嘉峪关机场有序恢复航线航班
3   民勤民歌 你听过吗?
4   央媒看天水 | 央视“百年百城”天水篇
5   兰州新区为65户舟曲安置群众开辟绿色供
6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兰州公安再破3起
7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
8   打好“双减”组合拳 守住教育主阵地—
9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
10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
11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12   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
13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
14   兰州市社调中心多措并举做好民意调查工
1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市城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