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观生态景 吃农家饭 体牧民情——天祝县乡村旅游势头足

21-09-28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观生态景 吃农家饭 体牧民情

  ——天祝县乡村旅游势头足

  记者 房惠玲

  秋日里的天祝县抓喜秀龙草原风景旖旎,白牦牛和羊群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蓝天白云下,形态各异的帐篷里不时飘出奶茶的香味……

  抓喜秀龙草原位于乌鞘岭南麓,地处金强河上游,马牙雪山脚下,距天祝县城45公里。这里丘陵起伏,草原广袤,牧草丰美,是避暑、疗养、观光旅游的好地方。近年来,抓喜秀龙镇按照“大景区+专业村+精品线”的总体思路,以“+旅游”为主线,做精“风阅花海草原·心驰抓喜秀龙”文旅品牌,依托独有的雪山、草原、河畔、藏乡四大核心资源,乡村旅游逐渐呈现出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的特点。

  牧家乐促增收

  “快请进,大家喝奶茶、吃糌粑……”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华锐部落牧家乐老板藏多吉用藏族特有的方式招呼大家。

  藏多吉告诉记者,南泥沟村发展旅游是从2018年开始的,主打的是帐篷,游客们既能在景区游玩,又可以在帐篷里吃白牦牛肉、木炭烤羊肉、新鲜野蘑菇、酥油糌粑,喝奶茶、青稞酒等。当时,村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了生态明珠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趁此机会,藏多吉的牧家乐也开起来了。他把以前的房子收拾好,又在草原上搭了25个帐篷,帐篷下面安放了铁架子,给牧草留30厘米的空间,目的是在开发旅游的同时保护好草原。

  “我们这边的旅游季节是端午节到国庆节,旺季是七八月份,平均每天能进十个帐篷的客人,今年旺季,我最多一天接待了530个客人,当天毛收入有4万多,来的客人本省的占多数,兰州、白银、武威的比较多,外省的有一小部分。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来的客人比往年少一些,但收入还可以,毛收入有个60多万元。”藏多吉说。

  据了解,近年来,南泥沟村集聚雪山、草原、民俗等资源要素,扶持发展牧家乐、藏家乐18家,累计接待游客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吸纳15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草原租赁收入16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藏式风格民宿受青睐

  近年来,抓喜秀龙镇以“突出生态优先、彰显抓喜特色、聚焦都市需求”为导向,在品牌推介、基础配套、规范升级、文化挖掘、优化线路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镇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全镇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00余万元。

  “抓喜秀龙镇旅游资源丰富,有马牙雪山、抓喜秀龙大草原、南泥沟景区,有藏式风情的乌鞘岭国际滑雪场等旅游景点,游客一天是游不完的,为此,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打造不一样的藏族风情民宿,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可以住下来,感受不一样的藏族风情。”抓喜秀龙镇镇长程科年说。

  抓喜秀龙·原乡就是一家藏式民宿。背靠山坡、面向草原,门前的小风车在秋风的吹拂下绚丽多彩。民宿的二楼陈列着一个藏式风格的书吧,书吧里散发着奶茶和咖啡的香气,靠近落地窗的位置摆放着望远镜。

  “我的民宿主要打造的是住在藏式风格的房间里,看着书、喝着咖啡和奶茶,书看累了,可以看看窗外的草原,或用望远镜看看近在咫尺的马牙雪山。如果自己想做饭,厨房随时为客人服务,让游客们有家的感觉。”抓喜秀龙·原乡民宿老板李万英说,她家的民宿是2020年五月开始运营的,因为是第一年,加上疫情影响,去年盈利了40多万元,不是很乐观,今年好一些,六、七、八三个月的毛利润是70多万元。旺季时,客人比较多,晚上就举办篝火晚会,带着客人跳锅庄舞、唱敬酒歌。大家都很喜欢藏式民宿,原本住一天的,有可能会多住一两天。美中不足的是现在房间有点少,一共有七个房间。目前正在扩建,估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就能接待更多的游客了。

  程科年说:“下一步,镇上将挖掘利用好镇区范围内的乌鞘岭滑雪场、南泥沟景区、美丽乡村、红疙瘩代乾大草原等亮点、看点、景点,打造乌鞘岭滑雪场—永丰美丽乡村—南泥沟帐篷城—红圪垯代乾草原观光—炭窑沟特色民宿旅游线路,拉长旅游路线,提升旅游品位,带动沿线群众发展餐饮住宿、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实现全域旅游。”

  文旅品牌愈打愈响

  近年来,天祝县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打响“青藏之眼·绿色天祝”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02.45万人次,年均增长13.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99亿元,年均增长2.13%。

  天祝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鲁贵林介绍,“十三五”期间,天祝县坚持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离内地最近的高原藏乡生态旅游目的地。精心打造华藏寺、天堂互助、乌鞘岭、松山古城、祁连冰河、二郎池六大景区,重点推介华藏寺-天堂、华藏-松山、武威-祁连冰沟河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冰沟河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天堂村、大红沟村评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业正在逐步“提档升级”。

  “今后,我们将坚持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树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筹建文化旅游智库,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全域旅游突破发展战略,加快首位产业建设,打造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鲁贵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手绘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甘肃勾
2   兰州本土团队历时8年拍摄制作 《祁连山
3   2021年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在兰举办
4   “迎国庆”兰州市全民健身大联欢系列活
5   莫高窟走进紫禁城 故宫敦煌特展演绎文
6   兰州老街等8家街区拟入选甘肃首批省级
7   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首演
8   嘉峪关“十一”期间文物景区暂停向酒嘉
9   白银平川区陶瓷小镇艺术节明日举行
10   兰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荣获2021
11   天水麦积区街亭博物馆开馆
12   白银:市民微信买车被骗14余万 警方千
13   读懂敦煌壁画(序与跋)
14   甘肃省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 走进民
15   国庆假期 甘肃省大部有降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