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甘肃天祝“香菇夫妻”下山入川:大棚里育“钱景”

20-07-08 09:05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村民王世芳在自家大棚管理出菇。 高展 摄

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村民王世芳在自家大棚管理出菇。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高展 艾庆龙)7月仲夏,走进位于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臣祥滑子菇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大棚里,菌棒整齐地摆放在一米多高的架子上,菇袋上生长着一个个厚实的香菇,“香菇夫妻”王世芳和丈夫万银成正熟练地采摘散发着香味的香菇。

  天祝县位于祁连山东端,海拔高,气候冷凉,而日照时数又长,非常适宜食用菌的生长。尤其是夏季,当南方不能生产时,天祝县种植的食用菌正好上市,反季节效益十分明显。

“香菇夫妻”王世芳和丈夫万银成正采摘香菇。 高展 摄

“香菇夫妻”王世芳和丈夫万银成正采摘香菇。 高展 摄

  今年35岁的王世芳是天祝县“下山入川”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移民户,自从2015年搬到松山镇德吉新村后,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住得偏远,加之三个孩子都小,需要人照顾,全家只有丈夫一人在新疆打工赚钱,省吃俭用一年才攒3万元,日子过的很是清苦。”她说,现在在家门口种香菇,不仅效益好,还能照顾上家人和孩子。

拎着刚采摘的香菇,“香菇夫妻”满脸笑容。 高展 摄

拎着刚采摘的香菇,“香菇夫妻”满脸笑容。 高展 摄

  去年,王世芳依靠县里政策,与丈夫承包了9个大棚,加上自家的1个大棚,共计培育了10个大棚的香菇菌棒。

  “每座大棚每年承包费4000元,一个棚培育菌棒12240个,每个菌棒3.7元,政府还补助2元,自己只需要出1.7元钱。”王世芳说,10个大棚几乎没有投入多少成本。

  没有技术,他们边干边学,除了上网查询和到书店买书钻研外,还专门去县上请教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由于经验不足,去年一次通风不及时,造成香菇根长的太长,损失了近两万元。”王世芳苦笑着说,经过半年多的学习,现在他俩基本掌握了配料、上架、喷水等管理技术。

  有付出就有回报,辛勤汗水换来丰硕成果。去年头一年,夫妻俩就收入近20万元。王世芳和丈夫万银成一边采着香菇一边说:“香菇一年可摘4茬,每个棚的利润在2万元左右。”

  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润全介绍说,近年来,当地把发展食用菌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2019年,天祝县栽培各类袋栽食用菌1700万袋。今年,继续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扩大食用菌栽培面积。”徐润全说。

  德吉新村是天祝县实施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中新建的2、3号移民安置点,距天祝县城22公里,目前已搬迁入住8000多人。当地依托新兴特色产业,让易地搬迁的村民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兰州
2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3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
4   甘肃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岗位
5   逛展会、促消费 兰州复工复市特卖会开
6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眼镜急坏家长
7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8   坐着“小慢车”去陪考
9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10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11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12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13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14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15   走在幸福的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