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崇信:厕所革命唤醒山村文明

20-07-01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崇信:厕所革命唤醒山村文明

  “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改成水厕后方便极了,老人娃娃上厕所也方便了,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家里干净整洁了,也不容易生病了,这确实是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6月23日,记者走进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村民姚艳丽家里,提起“厕所革命”她赞不绝口。

  在东风村,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家家户户院内院外到处是花花草草,环境整洁优雅。村部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朴素漂亮,公厕周围的环境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与周边环境相生相融。当地人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在城里才能看到这种厕所,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确实方便,主要得益于政府大力推进的卫生改厕工作。

  近年来,崇信县按照“一户一厕”原则,围绕改厕模式、厕屋建设和奖补标准、管护服务等方面,始终把改厕质量放在首位,紧扣化粪池安装、基坑开挖、防冻防臭等关键技术环节,靠实责任,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原则,做到服务信息透明化,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

  “小广场修了这么漂亮的厕所,不比城里的差。”正在文化广场休息的村民李淑娟高兴地说道。

  每到傍晚,农闲时的村民们常常聚集在文化广场跳舞,锻炼身体。公厕的建成,村民们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星级”如厕环境,大大方便了外出村民。

  一座小小的“卫生厕所”,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更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涵养与文明,当“卫生厕所”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时,恰恰反映出“小厕所”正在唤醒的一种山村文明。

  该县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将卫生改厕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融入全县 “五城”同创等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改、村部厕所率先改、美丽庭院示范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6049座,建成村级服务网点39个,服务队6支,配备吸粪车39辆,确保厕所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戴鹏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美味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美味
  •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 兰州:父亲无证酒驾被拘 交警充当临时家长 兰州:父亲无证酒驾被拘 交警充当临时家长
  •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 人民日报社论: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人民日报社论: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 唐仁健在陇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保持本色发扬风格再放光热 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唐仁健在陇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保持本色发扬风格再放光热 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 林铎在兰州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大力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林铎在兰州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大力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
2   武威民勤:10万亩茴香香满天
3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
4   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将在金昌落
5   定西:线上线下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图)
6   警方查处制售假酒窝点 查获假冒名酒300
7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
8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公开宣判赵某明等人涉
9   定西:通渭建党99周年“七一”系列纪念
10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11   甘肃省公安厅:1·19跨境网络赌博案告破
12   甘肃旅游丨风华折桥 锦绣美食
13   定西:出乡镇监督执纪“渭源之路”
14   张伟文走访慰问老党员让老党员真切感受
15   兰州西固区山丹街东路社区志愿者开展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