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甘肃灵台: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21-08-1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灵台: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休闲广场、足球场、扶贫车间、艾草文创产品以及家门口的“上班族”……8月,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加工艾草产品;村子里一条条宽阔整洁的硬化社道通到了农户家门口;道路两旁各色花草将昔日脏乱差的村子装扮的美观大方。

  近年来,灵台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了“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善治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张鳌坡村党支部书记章卫东说,近年来,张鳌坡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三线”联系机制,全面推行了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形式,持续推进村级治理水平提升。

  在灵台,像张鳌坡村一样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还有西屯镇店子村的“德治”。

  星级文明户挂牌亮户是西屯镇店子村的“特景”。2006年开始,店子村广泛开展“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的“和谐五星”创评活动,村民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文明乡风。

  “这几年在‘和谐五星’的推动下,我们村民风淳朴,村民安居乐业,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都越来越好了。”店子村村民柳万钧说。

  西屯镇店子村是村民“德治”的一面镜子,而与离西屯镇相邻的什字镇草脉村是乡村治理“法治”的典型。

  近年来,草脉村坚持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实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三官一律”工作全覆盖,不断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

  今年,灵台县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全过程,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坚持德法共治,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统一,实现了德法共治互动互促;坚持融合推进,对自治、法治、德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同步考核,不断规范乡村治理,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如今,灵台县正迎难而上,健全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大步迈上乡村振兴大道。(通讯员 马小亮 刘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 激荡陇原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激荡陇原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陇拍客】“桥梁大夫”为靖远黄河大桥“把脉问诊” 【陇拍客】“桥梁大夫”为靖远黄河大桥“把脉问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
2   白银靖远:旱砂西瓜让群众过上“甜日子
3   甘肃省碳汇大数据中心暨运营型灾备大数
4   兰州试点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5   甘肃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月人均达110
6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7   甘肃省推进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
8   戈壁荒滩变身绿色良田——张掖市山丹县
9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 参保女
10   上半年兰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
11   群众“好帮手” 政府“便民桥”——酒
12   8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平凉华亭:小众药材闯出大市场
14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8月26日上线启
15   《甘肃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