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灵台:金鸡“啄”开致富门

20-09-24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灵台:金鸡“啄”开致富门

  李小刚今年31岁,家住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龙翻头村,他的林下养鸡场,就位于他原来的老庄基,放养着3千多只土鸡。“养鸡要讲究科学喂养,注意季节变化、食物配比、常见病预防、鸡舍环境。”聊起养鸡心得,李小刚盯着身旁撒欢的鸡群侃侃而谈。

  虽说如今靠养鸡盖了房、走上了致富路,但李小刚的养鸡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我家曾是村里最穷的,祖辈都在这座院子里生活,住着3孔窑洞。”李小刚说,“我也想靠知识改变命运,但家里太穷,初中还没有读完,就因经济原因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辍学后,他先后在西安、广州从事餐饮行业,无奈收入微薄,家里贫穷的面貌一直无法改观。

  2007年,李小刚因工伤失去了右手四根手指,无奈只能回到家乡。这给了他巨大的打击,精神一度萎靡不振。这时候父母亲及周围亲人给予了他极大鼓励,自尊心极强的李小刚慢慢走出阴影,决定要“活出个人样”。思前想后,他决定借钱养鸡。

  作为一个“门外汉”,刚开始李小刚单靠传统的“土办法”,缺乏经验,一周以后,鸡仔互相打架,死伤一部分,接着又发生疾病,造成一半鸡仔死亡。看着一只只死鸡,李小刚在心痛之余,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他向周边养殖大户请教,上网查阅资料,收看养殖视频,边学习边摸索总结经验。

  慢慢地,李小刚积累了一定养殖经验,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鸡饲料全部采用玉米、苜蓿、麦麸等配制。2014年,他养了3000只土鸡,出栏以后,李小刚通过微信推广、亲朋好友介绍、到农贸市场批发等方式销售。由于年底土鸡市场行情好,加上粮食喂养,他的土鸡深受欢迎,还有一些农家乐长期订购。那年春节前后,他总共销售了800多只土鸡,每只纯利润在十几到二十元。

  近两年,养鸡场的生意越来越好,李小刚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将继续扩大养鸡场规模,还要带动村上其他农户发展养殖业,一起致富才是我更大的追求。”他说。(通讯员 马小亮 景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2   【庆丰收 迎小康】环县举办白瓜子丰收
3   【庆丰收 迎小康】临夏市举办农民丰收
4   【庆丰收 迎小康】庆阳五项活动庆祝农
5   兰州永登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建 年出
6   【庆丰收 迎小康】专家齐聚共商甘肃玉
7   甘肃省种子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8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 八大主题旅游产
9   兰州新区晴望川 中国民俗文化村获评国
10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推广活动即将拉开
11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活动来了 “
12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金昌市常态
13   酒泉金塔胡杨林推出半价及免门票优惠政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双节来临之际 天水市大力宣传策划域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