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西峰:设施瓜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21-07-2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设施瓜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通讯员 盘小美

  炎炎夏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西瓜基地的大棚里,青翠碧绿的瓜蔓间躺着圆溜溜的大西瓜,1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成熟的西瓜。

  “我种的是美都西瓜,皮薄、肉脆、多汁,销量很好,现在头茬瓜已全面成熟上市,这几天组织工人抓紧采摘,统一包装后发往广州、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种植户李喜贤告诉笔者,今年他共种植美都西瓜130亩。从目前长势看,亩产量预计达到6000多斤,总收入在80万元。

  后官寨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王曙帆介绍,今年后官寨镇招引浙江客商在帅堡、马集两村流转土地200亩,搭建钢架大棚400座,种植新品种西瓜,吸纳周边20多名村民到西瓜基地就近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增收。

  与此同时,西峰区肖金镇的麒麟西瓜也进入采摘期。今年肖金镇围绕引资强镇、能人兴业、产业富民的思路,以“一川两带”为重心,整合土地资源,统一规划布局,采取招引外地客商、扶持本地大户等措施,新建南李、上刘、纸坊3处千亩西瓜基地,脱坳、李城、肖金3处百亩以上西瓜基地,按照“龙头带大户+大户带群众”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麒麟西瓜产业。

  “麒麟西瓜种植周期短、人工成本低、效益好,每亩纯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肖金镇上刘村村民左军军从2016年开始种植大棚西瓜,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他流转160多亩地,搭建300多座大棚,分批种植早熟、晚熟麒麟西瓜、甜瓜,采摘期从5月持续到9月中旬,通过现场采摘和批发两种方式进行销售。

  “西瓜采摘结束后,继续种植秋菜,还能增加一笔收入。”左军军说,今年瓜菜种植总收入预计达到100万元。依靠种植瓜菜,他不仅自己鼓起腰包,也为周边群众提供务工机会,同时带动六七户村民发展西甜瓜产业。

  后官寨、肖金镇建设西瓜基地助农增收是西峰区发展瓜菜产业的缩影。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培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扩大瓜菜生产面积,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设施瓜菜产业。

  西峰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在武川、蒲河川、纸坊川三个川区盘活土地资源,规模发展设施瓜菜。在肖金镇纸坊川区建设大棚500座;在显胜乡蒲河村,依托庆阳顺农种植农民合作社,精心打造集设施生产、休闲观光、生态循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设施瓜菜示范点,建设高架大棚100座、日光温室2座;在什社乡武川村,采用“前季瓜,后季菜”的模式,交叉种植大棚西甜瓜、大棚蔬菜363座。

  为提升种植户的经济效益,西峰区在发展瓜菜产业中,强化科技支撑,推行技术指导责任制,在每个基地(示范点)确定技术责任人,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技术组巡回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地指导菜农抓紧农时适时育苗定植、做好病虫害防治;与陇东学院等院校专家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强化瓜菜生产技术指导。持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冬闲时机和春季生产启动,采取举办培训班、实地操作指导等形式,加强农民技术培训。

  同时,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依托庆阳老石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甜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引进“博洋9”“白玉二号” “新科研三号”等7个甜瓜新品种,采用三膜覆盖、滴管、病虫害物理防治等技术;在彭原镇南瓜试验基地引进南瓜新品种26个,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瓜菜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全区共建成13个设施瓜菜示范点,瓜菜生产总面积达到5.46万亩,其中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1.16万;预计瓜菜总产量10.58万吨,总产值1.82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开办民宿有了
2   兰州市推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
3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4   余建检查督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5   金塔县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6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7   武威市面向社会征集老物件
8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9   甘肃省收藏协会第五分会红色革命纪念馆
10   地铁工程车司机在幕后守护乘客的安全
11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
12   8月3日零时起兰州市新增11处“电子警察
13   兰州: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涨薪资
14   近期兰州市气温将持续升高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兰州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