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文献纪录片《诞生地》:把党史讲出新意

21-07-27 09: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题:文献纪录片《诞生地》:把党史讲出新意

  新华社记者白瀛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5集文献纪录片《诞生地》自播出后获得好评。专家认为,通过对史料的新挖掘、对革命历史的新认识、对历史人物的新评价,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把党史讲出了新意。

  《诞生地》分别以“就叫共产党”“勃勃有生气的青年”“到工人中间去”“为着解放的新文化”“不能忘却的纪念”为题,将实地寻访、权威采访与城市历史影像相结合,在人物、事件与地点的自然勾连中还原历史踪迹,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这一重大问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说,《诞生地》堪称优质题材资源与优秀创作团队结合的一个示范,彰显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马克思主义重要传播地的深厚历史底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电视纪录片阐释、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作品。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诞生地》做到了“把理讲清”“把事讲明”“把人讲活”,通过对史料的新挖掘、对革命历史的新认识、对历史人物的新评价,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把党史讲出了新意。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称,《诞生地》具有“重构城市文化时空”及“影像表达的丰富性”两个特点:以空间思维和视角带领观众重返上海历史深处,把红色记忆作为文化认同和创造力,加厚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形象,重构了城市的文化时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认为,《诞生地》的成功是在正确历史观指导下完成了对历史档案、红色地标、相关人物的再发现、深挖掘、重解读,用真实的力量、细节的力量、平实的力量严肃而认真地回答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问、学术之问、人民之问。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长虹指出,通过新史料的发掘、梳理,对历史细节的辩证考据,以及对一系列新的学术成果的吸收,纪录片《诞生地》回答了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必须面临的问题,即在讲述一段耳熟能详历史时,如何保证这部作品具有新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
2   双融双促双提升——渭源县麻家集镇的美
3   胎儿脐带脱垂 兰州市一院争分夺秒抢救
4   降水过后“炎热键”重启 兰州市气温一
5   兰州市发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
6   白银会宁:923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7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预警 高温季节 莫
8   陇电援郑已恢复供电四百一十五个小区
9   甘肃靖远精品蔬菜连夜驰援河南
10   兰州市全力解决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子
11   兰州理工大学紧急调拨15个本科一批救灾
12   上半年甘肃省新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
13   兰州援豫电力抢险分队奋战43小时为郑州
14   此生只为苹果红——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
15   榆中县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