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番茄白粉病的防治

21-07-12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近日,兰州市红古区和张掖市甘州区的农民朋友都反映说:他们那里的番茄白粉病发生严重。请专家说一下如何做好白粉病的防治。

  一、症状表现

  白粉病可侵害番茄的叶片、叶柄、茎秆和果实,以叶片受害最重。番茄感染白粉病后,先由植株下部的叶片开始发病,逐渐向上部发展。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在我们北方地区,其病原菌冬季主要为害温室番茄、辣椒、黄瓜、番瓜等瓜菜作物,并随气流传播进行再侵染。也有一些病原菌是以闭囊壳的形式随病残体在地面上越冬。来年春季,当条件适宜时,病菌的分生孢子就会靠空气的流动和农事操作中的传带进行传播为害。另外,蓟马、蚜虫、粉虱等蔬菜上常发性害虫在为害的同时,也可进行传播。这些,都会造成白粉菌在温室、大棚和露地番茄、黄瓜等相互间在田间频繁的再侵染。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 番茄最好不要与辣椒、茄子、黄瓜等茄果、瓜类蔬菜连作,最好与葱、蒜类蔬菜轮作。采用高垄、地膜覆盖栽培,合理密植,避免栽培密度过大。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做到小水勤浇,避免大水漫灌。及时打去植株下部的老叶、病叶,减少再侵染的菌源。改善通风条件,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2、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应及时喷施40%氟硅唑乳油80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25%嘧菌酯悬浮剂1000倍液,或12.5%腈菌唑乳油1500倍液,或30%氟菌唑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25%戊唑醇水剂2000倍液等。此外,还可用65%甲硫·乙霉威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硫磺悬浮剂300倍液,或25%丙环唑乳油3000倍液等。每隔7~10天1次,连续2~3次。

  对日光温室或塑料大棚种植的番茄,可每亩每次用45%的百菌清烟剂250克,于傍晚点燃熏烟。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印铭初心 鉴史力行
2   唐晓明会见中铁建发展集团总经理贾洪一
3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
4   甘肃省首家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在酒泉成
5   定西市十大重点工业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
6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7   七月,冶力关大景区有点“热”
8   【美在临夏】这个夏天,一起去旅游大通
9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定西重点宾客恳谈会在
10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热播刷屏 圈粉
11   敦煌市阳关景区今年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
12   7月20日前白银往兰州方向高速半幅通车
13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14   武威市表彰道德模范
15   吴仰东会见63600部队政委姜汉民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