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番茄细菌性髓部坏死病如何防治

20-06-30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咨询:我种植的番茄正在结果期。近期,植株中上部叶片开始失水萎蔫,部分复叶和小叶边缘褪绿,茎上长出凸起的不定根,后来在长不定根的上下方出现褐色至黑褐色斑块,病斑表皮质地较硬,纵剖病茎可见髓部变为褐色至黑褐色,病变部分比茎外变褐部分长。茎外表褐色处髓部先坏死、中空,逐渐上下延伸,大约20天后全株枯死。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如何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是番茄细菌性髓部坏死病,该病为番茄上的一种系统性侵染病害。主要为害茎秆和分支,也可为害叶片和果实。

  病原及发病条件:

  病原为皱纹假单胞细菌。该细菌除为害番茄外,还可侵染苜蓿。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田间借雨水、灌溉水和农事操作传染。细菌主要从伤口侵入。保护地栽培的番茄3月下旬开始发病,进入青果期,病情加重;露地栽培的6月上旬青果生长期发病重。4~7月如遇高温多雨,该病田间流行很快,连作地、排水不良地和偏施氮肥的地块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①实行轮作。有该病发生的地块,来年应与非茄科作物实行2-3年轮作;②实行高垄栽培。番茄的灌水的应该坚持垄沟内浇水,雨后及时排除积水。保护地栽培应注意通风排湿;③不要阴雨天及带露水进行田间整枝打杈等农事操作;④番茄坐果以后应注意增施磷钾肥,防止氮肥使用过多;⑤清洁田园。病果、病叶和病株要及时清理,带到田外集中销毁。

  2.早期药剂防治。可选用新植霉素4000倍、88%水合霉素可溶性粉1500~2000倍、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600~800倍、20%叶枯唑可湿性粉600~800倍、20%噻菌铜悬浮剂1000~1500倍、25%络氨铜水剂400~600倍及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300~500倍。施用方法应该采用喷雾与灌根结合,视病情隔5-7天施药一次。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李廷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2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
3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4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
5   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7月1日通车
6   今年甘肃省将有10个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
7   190km/h 临夏一男子网上炫耀“竞速”被
8   为村里做实事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延
9   汛期来啦 兰州黄河风情线安全游玩攻略
10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
11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2   金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
13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1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15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