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秋茬番茄第一穗果实空心如何防治?

20-08-18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当前秋茬番茄陆续定植,不少菜农反映每年秋茬番茄第一穗膨果总是很慢,空心果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分析

  造成秋茬番茄果实空心的原因很多,但造成第一穗果实空心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花芽分化不良。第一穗果授粉期正值七八月的高温期,棚内白天温度超过35℃,且持续时间较长,导致受精不良,从而出现空洞果。

  二是点花药浓度过高,秋季棚温依然很高,有些菜农点花时,加入了过量的赤霉素,赤霉素浓度过高很容易刺激果皮发育,使外果皮快速生长,而果实内的组织生长相对缓慢,出现果实空心。

  预防措施

  首先,多点花,早疏果。由于每穗花的第一朵花开放时间早,坐住果后易出现畸形,还会影响其他花的营养供应,严重的导致落花、僵果等,因此应及时除去。此外,点花时间最好在上午花刚开放时,对于点花药的浓度,高温时稍低些。具体视棚室条件和品种而定,先试验后推广。

  其次,防止夜温过高。由于夜温过高,昼夜温差小,番茄白天制造的营养物质被大量用于呼吸消耗,导致植株营养物质积累不足,果实易出现空心现象。所以在实际生产中,菜农应加强通风,拉大昼夜温差,减少营养消耗,以避免果实出现空心。

  再次,肥水要充足。番茄核桃大小时是需肥旺盛期,此时肥水一定要跟上,否则容易出现僵果、小果、空洞果等,影响品质。可随水冲施高钾型全水溶性肥料,配合微生物菌剂、甲壳素活海藻酸类功能性肥料,同时配合使用营养型叶面肥,以避免植株出现缺素症,不宜盲目施用含氮过多的肥料,注意控制植株长势,防止营养生长过旺而出现徒长现象,影响膨果。 (据《北方蔬菜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陇南文县贾昌抗洪牺牲消防员赵丹被
2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绿水青山,他们是
3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
5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视频:探访
7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菌伞撑
9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七里镇
11   甘肃医卫丨体检之前记得这5件事
12   通渭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13   甘肃医卫丨一年一度体检时 不同年龄段
14   崆峒区税务局:巧用“银税互动”平台为
15   敦煌博物馆联合天猫发布“掌上敦煌”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