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甘肃环县大学生的“羊谋”:科技饲喂 直播解惑(图)

20-10-09 09:49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9月28日,“环县金羊120平台”直播间里,甘肃庆阳市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左)和环县牧康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治国(右)正为网友讲解养羊的知识。 高展 摄

  9月28日,“环县金羊120平台”直播间里,甘肃庆阳市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左)和环县牧康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治国(右)正为网友讲解养羊的知识。 高展 摄

   “我家羊开始咳嗽了应该吃什么药?嘴上起泡该怎么治疗……”在“环县金羊120平台”直播间里,甘肃庆阳市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正在为养殖户讲解饲养技术,通过线上连麦互动,在线答疑解惑。

  环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当地农民一直有养羊传统。多年来,环县官方借助自身独特的自然隔离区、天然草场以及牧草种植等优势,发展羊产业,农户家家在养羊。

  随着养殖农户增加,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种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仅靠乡村技术人员逐一上门不能满足更广泛的需要。由此,环县畜牧兽医局开发了养羊在线咨询问诊“环县金羊120平台”。

“90后”环县籍大学生苏涛(左)与同事正在给羊只注射疫苗。 高展 摄

“90后”环县籍大学生苏涛(左)与同事正在给羊只注射疫苗。 高展 摄

  该平台每周一、三、五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直播,讲授养殖专业知识,并进行疫病远程诊治,吸引了上万养殖户在直播平台进行技术咨询和经验交流。

  33岁的姬永锋作为平台主播之一,他说:“通过直播可以实现‘一人提问,多人受益’的效果。”眼前这位年轻人,一头短发显得很精干,谈起养羊显然就是位“行家里手”。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姬永锋,7年前回到环县投身养羊产业,他现在是环县千只湖羊示范合作社总负责人,带领着500余人团队,其中参与养羊大学生400余人。

  “从校门里走出来的大学生,走进羊圈搞养殖也毫不逊色。”姬永锋说,相比于村里招来的工人,大学生专业性强,有着良好的实践能力与学习能力,能很好的推广科学养殖。

  在环县,大学生养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截至目前,环县已经培养了600多名大学生“羊倌”。

  从“满山放牧”到“精准饲喂”,从“看体型、摸肚皮”到“做B超、人工授精”,这些对村民来说的先进养殖技术,环县已将其应用到了大型养殖场、合作社和普通养殖户,而推动这一科学化养殖技术应用的主体是一个个“80后”“90后”的大学生。

  姬永锋介绍说,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对大学生养殖户进行定期的理论培训。经考察合格后,这些大学生“羊倌”不仅可以在企业打工,而且可以去村里担任产业指导员指导农户科学养羊,或者选择承包合作社进行自主创业。

25岁的女大学生肖静目前是一家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 高展 摄

25岁的女大学生肖静目前是一家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 高展 摄

  “90后”环县籍大学生苏涛在大学毕业后经历了在企业上班和自主创业,于2019年进入环县中盛羊业发展公司。

  “虽然养羊对我来说是最熟悉不过了,但来到公司才发现,眼前的一切是我以前没接触的,一切要从理论知识开始学起。”苏涛说。认真好学的苏涛经过半年学习实践,今年独自承包了一家湖羊养殖示范专业合作社,开始新的养羊创业之路。

  每天“巡圈检查、撒草观察”,25岁的女大学生肖静现在已“驾轻就熟”。她回忆起最初接触养羊时,认为是人生的一种磨炼。现在肖静已是一家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成为养殖户眼中的“羊专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加入到我们团队。”姬永锋说,协会通过培训等模式,帮助有意愿的大学生更好地就业、创业。

  环县的肉羊和草畜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600多名大学生的带动下,已有4.8万户农户发展肉羊养殖,肉羊饲养量达到189万只。2019年,当地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的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产业带动脱贫7376户29500人。(侯志雄 高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飞阅甘肃】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2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3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
4   兰州市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节日
5   双节期间甘肃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警力2.
6   兰州交警多措并举保障国庆中秋假期道路
7   “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榜单
8   敦煌:飞天故里 古韵浓厚
9   甘肃省渭源白条党参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
10   榆中乡村旅游 成为热点
11   天水岳家村热心人岳应忠 60岁学花椒种
12   甘南:全国自驾游爱好者 最喜欢的地方
13   甘肃省安委办对张掖酒泉发出安全生产黄
14   《天水千古秀》 成过夜游客首选
15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追回涉案资金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