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陇西高山村民“下山记”:没想到理想实现得这么快

20-09-15 08:43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西高山村民“下山记”:没想到理想实现得这么快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杨营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后的新村白墙青瓦掩映在绿树里,水泥硬化的村道干净,太阳能路灯矗立在两旁,微风吹过树叶沙沙。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杜萍)十多年前,家住甘肃省安定区的安晖嫁到了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

  彼时的杨营村在海拔2300米的山上,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土坯房子,村道泥泞,村民们一年的收入主要靠种植中药材和在外务工,“当时是为了爱情,来了后也没觉得有多苦,就是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说起当时的选择,安晖有些害羞。

为让村民参与环境卫生保持,杨营村一户一个人每月收1元钱的卫生费。村民参与进来后,观念转变了,现在村子里很干净,村道上连烟头看不见了。 杜萍 摄

  为让村民参与环境卫生保持,杨营村一户一个人每月收1元钱的卫生费。村民参与进来后,观念转变了,现在村子里很干净,村道上连烟头看不见了。 杜萍 摄

  安晖说,山上没水,山路两边全是沟,只有摩托车和农用车通行。孩子在山下的村子上学后,她每天早上步行送孩子上学,然后赶回家做中午饭,再去送饭,往返需一个多小时。丈夫在周边打工,她除了照顾孩子、老人,还要忙活农活,虽然生活“疲于奔命”,“但丈夫努力,孩子上进,日子也有奔头。那时最大的盼望,便是孩子上初中住校,这样就不用起早贪黑地奔波了。”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马河镇距离陇西县城55公里,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镇,而杨营村距离县城更远。马河镇党委书记周智奇说,杨营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针对该村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的情况,在2014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周智奇介绍说,当时对杨营村实行一次性规划到位,分三年实施,2016年搬迁了45户,2017年搬迁13户,2018年搬迁10户,总共搬迁了68户,“这样确保村民搬得出”。

  安晖是首批搬迁户,当得知要搬到山下生活时,她和丈夫高兴得几晚上没睡着,规划着搬迁后的生活,“当拿到房门钥匙后,院墙刚建好就搬了进来。”搬下来后,安晖的丈夫再没外出打工,“村上配套建设了养殖场、香菇棚,我和娃他爸养牛、种香菇,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为能让杨营村村民搬下山、稳得住,除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传统产业外,还通过帮扶单位、利用帮扶资金发展食用菌,养牛等产业。图为建在村子边上的香菇大棚。 杜萍 摄

  为能让杨营村村民搬下山、稳得住,除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传统产业外,还通过帮扶单位、利用帮扶资金发展食用菌,养牛等产业。图为建在村子边上的香菇大棚。 杜萍 摄

  为能让杨营村村民搬下山、稳得住,杨营村除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传统产业外,还通过帮扶单位、利用帮扶资金发展食用菌,养牛等产业。

  “因户制宜。”周智奇介绍说,该村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由党员带动贫困户,涵盖中药材、高原夏菜、畜草产业、食用菌、劳务等行业,通过带动实现贫困户养殖年收入2万元,高原夏菜、食用菌户均年增收1.2万元,就近务工年收入0.8万元。

  今年48岁的石宏,是杨营村最后一批搬迁下来的贫困户,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最累的便是从山下挑水,“挑一担水要走一个多小时”。

  石宏家里有十亩多山地,以前主要种植小麦、马铃薯,想种些经济价值高的东西,路不好走,运不出来,“那会儿的收入主要靠在外打工,因为农忙时还要回来收割庄稼,所以只能在周边打些零工。”

  自从搬下山后,石宏便再没外出打工,家里养了3头牛,平时有啥问题,合作社上门指导,还因为会维修水管,还被安排到了村里的自来水管网维护公益性岗位上,山上的地也全种上了玉米,作为牛的饲料。“现在住着新房子,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冲式厕所,两个孩子也都工作了,一年能收入6万多元,这是我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石宏直说这样的日子以前不敢想。

图为村民采摘香菇。 杜萍 摄

图为村民采摘香菇。 杜萍 摄

  现在的杨营村,白墙青瓦掩映在绿树里,水泥硬化的村道干净,太阳能路灯矗立在两旁,微风吹过树叶沙沙。2017年,该村被评为甘肃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贫困户由2014年占全村人口的43%,下降到现在的1.6%,是脱贫攻坚以来变化最大的一个村。”说起杨营村周智奇颇为自豪。

  安晖站在自家院子里就能看到以前生活的大山,“山上的地全部种了柴胡,今年还卖掉了三头牛,到现在已经收入五万多元,家里还购置了私家车。”安晖看着院子里试养的蜜蜂,直言以前这些都是自己的理想,没想到实现得这么快。

  据陇西县官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253户13937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3253户全部完成搬迁入住。该县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持因地制宜搬迁,创新模式拓宽安置渠道,有效改善贫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吃水难、就医难等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实现搬迁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攻坚克难 屡破大案——记刑警李军 攻坚克难 屡破大案——记刑警李军
  • 【兰州科博会】产值15亿 校地合作的佼佼者——甘肃紫光 【兰州科博会】产值15亿 校地合作的佼佼者——甘肃紫光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市开幕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
2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3   庆阳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4   李宏亚调研兰州市安宁区文明城市创建和
5   心跳预警!全场9.9元、19.9元直播, 下
6   【兰州科博会】海默科技:致力于打破油
7   兰州:城关区确定千余早餐夜市等摊点经
8   兰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9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精准精
10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准
11   兰州公路局加快推进环兰高速全面养护
12   一份群众满意的法治“答卷——武威市法
13   一位扶贫干部的两万公里扶贫路——甘肃
14   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 督促严格落实
15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