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甘肃省人社厅:助力疫情防控 失业保险稳就业保民生

21-11-10 19:06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省人社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人社部门职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和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就业岗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靠实疫情防控责任。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到位。同时,为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省人社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调度各项工作,要求各级人社部门靠实靠牢相关责任,认真研究预判形势、提早谋划解决问题,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稳定用工和失业人员生活基本需求,全力以赴做好“稳岗位、保生活、简流程、网上办”等各项失业保险工作。

  二是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也是用工主体,企业的存续和发展直接影响就业岗位的提供。稳岗返还政策是失业保险贯彻落实党中央增强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要求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利用大数据比对,全面梳理筛选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继续主动向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推送政策和申领信息,主动为企业提供“不申即享”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分别按30%和60%的标准顶格返还,为企业雪中送炭,全力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防控难关。

  三是全面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渠道,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月发放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标准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确定;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要求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按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推迟发放,尽最大努力让失业人员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人社的温度。

  四是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网上办”。及时对外公布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和联系方式,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简化办事流程,避免人员接触,积极宣传引导参保企业和参保失业人员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办理业务。14个市州、甘肃矿区及部分县区开通了失业保险金网上办理功能,持续提供不间断、不见面人社服务,不仅确保了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也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五是积极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准备工作。为更好地发挥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作用,缓解物价上涨对失业人员生活的影响,确保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省人社厅提前做好基金预算安排,适时启动失业保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责任艰巨,使命光荣。疫情当前,甘肃各级人社部门主动肩负起重大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为己任,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想方设法用好用活政策储备,全力发挥失业保险“小险种、大作为”的优势,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生动诠释人社工作的担当和作为,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飘扬风帆劲——记“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崇信县新窑镇西刘村党支部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飘扬风帆劲——记“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崇信县新窑镇西刘村党支部
  • 【甘快看】甘肃省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甘快看】甘肃省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 【甘快看】镜头下的《战“疫”瞬间》 酒泉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摄影展 【甘快看】镜头下的《战“疫”瞬间》 酒泉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摄影展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专业社工助力街道抗疫 构建韧性社区带来更好“免疫力”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专业社工助力街道抗疫 构建韧性社区带来更好“免疫力”
  • 【甘快看】陇南文县中庙镇:鸡鸣三省地 疫情防控层层抓落实守好甘肃南大门 【甘快看】陇南文县中庙镇:鸡鸣三省地 疫情防控层层抓落实守好甘肃南大门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甘肃的这些工资福利你知道吗?
2   定西渭源:党建聚力释放“疫”线“红色
3   定西通渭:万亩黄芪采收忙 药香飘满致
4   “山海”情深——定西市累计接受青岛和
5   【疫情防控 定西在行动】定西:防疫不
6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甘肃农垦驻王
7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天水
8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秦州团员奋战
9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上阵“父子兵
10   天水市国资国企系统全力抗击疫情工作纪
11   请党放心 战疫有我 | 共青团秦州区委线
12   甘肃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74.4亿元
13   甘肃民营企业及商会组织抗疫捐款超1.3
1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5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飘扬风帆劲——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