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 娱乐-观影指南

《国家宝藏·展演季》满足你对“大型原创音乐节目”的全部想象

21-10-29 09:20 来源:央视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国家宝藏·展演季》满足你对“大型原创音乐节目”的全部想象

  众所周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打造《国家宝藏》不仅是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还是广大网友心目中的“大型原创音乐节目”。

  三季节目以来,从《象王行》、《九州同》、《水龙吟》、《破阵乐》,到《怀归》、《仙才叹》、《人间乐》、《帛画魂》……多首原创音乐共同激荡出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大气磅礴和百转千回,沁人心脾,回响不绝。

  10月23日起每周六晚,全新季播综艺《国家宝藏·展演季》上线央视综艺频道。它应备受观众期待的《国家宝藏》特展而生,广邀各界文艺工作者及爱好者为国宝创作文艺表演,打造“文艺展品”一同入驻特展,力图为观众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国宝文艺盛宴。

  首期节目以“少年十八岁”为题,带来“国宝宇宙”里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年轻歌手周深借一曲长歌《威凤吟》,致敬国宝昭陵六骏的背后征战疆场的六匹战马和“褐裘而来的太原公子”李世民;吕思清和一群年轻的音乐家重新演奏聂耳先生的作品,舞台中间矗立的一把小提琴如同聂耳先生的化身,让演奏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和鸣。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惊艳上新的“国宝宇宙”,再一次翻开了国家宝藏历久弥新的文化篇章。

  为国家宝藏创作文艺作品

  “大型原创音乐节目”张榜招贤

  2017年起,《国家宝藏》一经亮相,就掀起了一股从线上席卷线下的文博热潮。聚九州神器,溯华夏根流。倏忽三载,81件国宝动人心魄的前世今生故事,走进无数观众的内心深处。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故宫博物院历时三年时间企划、联合所有合作博物馆的《国家宝藏》文物特展,即将亮相故宫文华殿。这场展览将把来自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国家宝藏进行一次全新的时空架构和场景呈现,通过打造“文博界的大聚会”,集中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气象。

  身为本次文物特展的“大管家”,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直言压力很大:“这个项目是自《国家宝藏》第一季以来广大观众粉丝热切期盼的,绝对不是简单让每家博物馆把文物拿到故宫来,往那儿一摆就完事儿的。展览的立意与节目的气象要相称,而且更要从国宝的角度,讲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

  目前,文物特展正稳步推进中。《国家宝藏·展演季》因展而生,从三季81件国宝中邀请嘉宾“揭榜招贤”,用文艺作品来展演国宝,歌舞戏乐不限,诗词曲赋皆可。同时,节目还启用了2021年总台春晚首次采用的“AI+VR裸眼3D”拍摄技术,让演员突破传统舞台空间呈现形态,带给观众焕然一新的视觉体验。

  近年来,“国潮”越发强劲,与传统文化有关的节目更是在今年纷纷成为各大晚会的重头戏,且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这背后离不开平台和节目孜孜不倦的“文化养成”。从电视综艺节目在文博领域的开山之作到扛鼎之作,《国家宝藏》在立意高度、创意强度、思想浓度、艺术亮度、专业精度、传播热度上全面引领。《国家宝藏·展演季》的推出,代表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作为“中国电视文艺旗舰频道”,不断用“文艺”赋能“文博”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不断的探索,《国家宝藏》早已从一档文化节目陆续裂变出了“国宝音乐会”、《国家宝藏·挖藕季》等诸多衍生内容形态,并在“走到线下、走出国门、走向全域”的过程中,悉心耕耘着“国宝”的内核与外延。《国家宝藏·展演季》积极响应广大观众对《国家宝藏》原创音乐的喜爱与期待,努力践行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在“国宝宇宙”的拔节生长中,开辟了又一条独特的细分内容赛道。

  重现五千年里的少年游

  提到十八岁,你会想起什么?

  四年前,《国家宝藏》第一季第一期以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为开场,在一个令人惊叹的少年传奇中,扬帆起航。三年前,在《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特别赠上一幅“长似少年游”的书法作品,希望古老而生机勃勃的中华文明“出游五千载,归来仍是少年”。回望三季以来的节目,少年的理想、青春的热血始终澎湃在《国家宝藏》的基因里,化作开场白里“我们究竟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的飞扬自信。

  《国家宝藏·展演季》首期以“少年十八岁”为主题,走近三件文物背后鲜衣怒马的三位少年,陪伴观众感受“国宝宇宙”中浓烈的青春气息。

  十八岁的王希孟爱画如痴,用满腔热情画出了“千年一叹,造极一朝”的《千里江山图》卷。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舞者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入画》,唯美演绎王希孟一气呵成的成画段落。舞台之上,群舞演员以身体“绘”成青绿山水,饰演王希孟的舞者张翰掀起青绿狂潮,入画、落款,最后挥一挥手,将印章消散,表意“此画与天地众人共绘。往来者,但见青绿足矣”。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王跃工院长特别感动:“有传言说希孟画完这幅画后不久就离开了人世,但是我觉得在这部舞剧里,各位艺术家为希孟创造了一个最好的结局。”

  十八岁的李世民起兵反隋,经纶王业,陪他倚天长剑的,还有六匹战功赫赫的骏马。在他长眠于世后,骏马化作“昭陵六骏”,永久守护着这位一生济世安民的千古明君。青年歌手周深一改往日空灵飘逸的风格,在歌曲《威凤吟》中融入戏剧唱腔,尽展英雄豪迈。现场舞台犹如梦回大唐,“太原公子,褐裘而来”的王霸之气扑面而来,观众时而感受着征战沙场的壮怀激烈,时而徜徉于昔日长安的繁华似锦。

  在长安城里“走”了一遭,周深最难忘怀的是“六骏佑长安”这句歌词。他说,“长安”也是我们对民族强盛、长治久安的向往,六骏佑长安,长安也要佑六骏,文物陪伴、守护了我们这么多年,我们也要好好珍惜它们、传承它们。

  十八岁那年,聂耳在上海街头买到了他的第一把小提琴,而后,他用自己短暂而有力的一生,奏响了中华民族的最强音。节目中,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一群年轻的音乐人共同演奏了聂耳先生的作品《铁蹄下的歌女》、《梅娘曲》、《卖报歌》、《毕业歌》,现场还响起了八十多年前聂耳先生的原声《码头工人歌》,表演尾声的《义勇军进行曲》将观众内心的敬畏感掀至最高点。

  “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称聂耳小提琴是三季《国家宝藏》以来最打动他的文物。国宝在魂不在器,“生于黑夜,死于黑夜,生是少年,死是少年”的聂耳,用售价仅50块钱的二手小提琴,创作出了时代的呐喊,唤起了整个民族救亡图存的信心和勇气。

  透过这三件国宝的艺术呈现,观众们不仅是在体验国宝文化的“视听盛宴”,更是在以一个全新的角度走进鲜活的历史,看见燃烧的人物和激昂的时代。

  相比起《国家宝藏》以博物馆为划分的讲述模式,《国家宝藏·展演季》通过对国宝进行“主题式”的二次排列组合,对其背后的精神气象进行了再提炼和再升华,使得民族性格更加鲜明。首期节目中,“上下五千年,仍是风华正茂”的蓬勃,“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豪情,让观众也不禁在内心叩问自己:你的十八岁,又是如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布疫情防控交通保障电话
2   兰州榆中上线云直播平台方便居民合理安
3   嘉峪关交通部门紧急部署确保重点物资运
4   贴心 兰州开通心理健康热线
5   防控不松懈 工作有保障——兰州市实行
6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
7   屈玲玉 再一次选择逆行
8   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
9   兰州大学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
10   兰州海关制定12条措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
11   酒泉: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项目一体化发
12   甘肃省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
13   兰州公安在环兰各防疫卡口设置“快检通
14   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集中救治61例确诊病
15   【溯源甘肃】汉代:凉州之畜为天下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