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陇人相·174期】宁县李双定:手工木架灯笼 传承古老文化韵味

2024-02-28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李建琪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提灯笼、挂灯笼,用灯笼来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宁县,有这样一位制作传统灯笼的非遗传承人,5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双手丰富着人们的元宵节日,也让灯笼制作这一古老的技艺得以传承并在新时代焕发出独有的文化价值。     

  他叫李双定,今年68岁,是宁县中村镇人。李双定从小就对民间技艺有着浓厚兴趣,长大后成了一名走乡串户的木匠,这也为他制作宁县独有的传统木架灯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制作传统的木架灯笼,最主要的就是选材,其次还需要基本的木匠功底,要将一节节木料刨平、开榫、打磨,加工成制作灯笼所需要的木条、木板,再通过榫卯结合,组装成一盏灯笼最基本的骨架。

  李双定制作灯笼,一直遵循着传统的古老技艺,他拓印在灯笼上的图案用的模板,都是自己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用的颜料也都是传统的植物和矿物颜料,花灯上的图案,也是传统的戏曲故事,或者人物花鸟,深受人们喜爱。  

  李双定制作的宁县传统木架花灯,线条简约、方正有型,棱角分明,属于最古老的手提灯笼。从选材、加工、组装、固定,到刻板、拓印、粘贴、上色、晾干……一个完整灯笼的制作,需要十余道工序,但是在老李看来,这一点也不麻烦,因为这些灯笼,不仅是他用辛苦换来的作品,更寄托着他对这门老手艺的情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